我苏网

初大平

江苏发展大会组委会 2019-04-16 17:38

  初大平剑桥大学教授剑桥大学先进光子电子学中心主任,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主任。

  出生成长于江苏南京

  1977级就读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1983级硕士,1986 年到北京中科院物理所理论组工作1991年到英国华威大学物理系做研究工作并于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剑桥大学工程系工作,曾先后担任爱普生剑桥研究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和执行研究员现任剑桥大学先进光子电子中心(CAPE)主任,剑桥大学光电器件及传感器中心主任,为剑桥塞尔温学院院士,英国物理学会及工程技术学会会士,并兼任清华大学杰出客座教授,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和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南京大学兼职教授等。

  初大平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电材料与器件,新型显示器和显示技术,纳米结构与性质,非挥发性存储器,有机半导体器件,以及喷墨制造工艺。 目前的研究方向有:空间光调制以及在全息三维光通信和照明中的应用,功能化的未来显示,柔性电子和印刷电子以及在建筑节能和广告中的应用,生物医疗检测传感,超高频可调电介质,金属氧化物材料和透明电子。 负责过多项大型研发项目,成果获得包括欧洲电子工业协会等多个奖项,被电视媒体和专业杂志广泛报道。同时与全球电子和光电主要企业有密切合作,多项研究成果和专利发明已技术转让和产品化。

  最近几年,初大平教授一直奔走于剑桥和南京之间,与剑桥大学校方和同事一起,和南京市及江北新区共同不懈努力,终于2018年11月建立了剑桥大学800年历史上第一个海外机构: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并担任中心首任主任。

  寄语家乡

  锦绣江苏,相约春天,预祝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聘请仪式

  剑桥大学院士初大平:科技进步不应盲目期待“弯道超车”

  Cambridge collaboration for global IC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