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探秘金陵折扇手工制作过程2017-08-23
1/33
显示
  • 2017年8月22日,南京市栖霞区的金陵折扇工艺研究所内,七八位老师傅正在精心制作折扇,选料、造型、打磨、雕刻、烫钉……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讲究。金陵折扇不仅是中国四大名扇,而且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手工穿扇面。
方东旭/视觉中国
  • 金陵折扇,中国南京地区传统手工艺品,是一种用竹木做扇骨,韧纸或绫绢做扇面的能折叠的扇子。其用时须撒开,成半规形,聚头散尾;收拢呈线形,可收于袖间,既是传统祛暑纳凉的实用品,又是艺术欣赏品。陈列室里挂在墙上的样品。
  • 金陵折扇的制作共分制扇骨、做扇面两部分。
最重要工序的是制扇骨。这道工序包括了选料、断料、劈料、拿火等43道小工序。首先,选料十分严格,要求挑选生长期在六年到八年的、朝阳的、土壤肥沃的竹子。选好后还要煮料,即煮出浆水,把竹子里的蛋白、糖分煮出来,以后才不会生虫。
制作好的金陵折扇成品。
  • 在经过长时间的静置之后制扇骨中最费劲的一道工序是 “刀边”,即用刀一点一点削出所需造型的扇边。为使扇子口紧,能够固定,还要经过一道“拿火”工序,将扇边烤轧成弧型,直至两头小、中间鼓。最后还要经过打磨提光,使扇骨表面润泽光滑。
桌子上随处可见各种型号的锉刀。
  • 扇面制作则需通过选料、开纸、裱面、沿边、收摺等多道工序,制好的扇面再加上字画,极具艺术魅力。而穿扇面是将扇骨与扇面相结合的最后一道工序。
长短不同的扇骨。
  • 打磨完之后,用刷子将扇骨表面的残渣清洗干净。
  • 扇面刷完矾水需晾干。
  • 在扇面上刷一层矾水,以此增加扇子的防水性。
  • 竹子做成的薄薄的扇骨。

我要说两句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