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9月召开 全天双计费成关注焦点

2017年07月31日 08:28:1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初南京市政府下发《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取消普通巡游出租车的政府定价机制,改为可由企业自主浮动的政府指导价,同时推行全天候双计费、早晚高峰差异化政策等,这些即将进入价格听证阶段。近日,南京市物价局发布听证公告,将于9月上旬组织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各界关于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的意见,最终运价调整可能将在今年底前完成。

  听证内容

  全天双计费、高峰差异定价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南京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解读,其中就明确了深化出租车改革的一些举措。其中提到,对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综合考虑市场供需、运营成本、交通状况、服务质量、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等因素,科学制定、及时调整运价水平、结构,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实施全天候全程双计费、交通高峰时段差异化价格政策。逐步实现市场调节,充分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

  到底这次听证会上将主要听证哪些内容呢?据出租车行业内相关人士透露,此次听证会,听的是出租车运价体系调整,并不能简单说听证会之后出租车的运价是涨还是跌。

  记者了解到,南京出租车改革新政规定,今后出租车的运价将由政府定价,即现在的“9+2”,改为政府指导价。政府指导价该如何指导?他表示,今后要确定一个基础价,企业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上浮或者下调一定的百分比。不过,运价也不是企业想调就调 ,需要向物价局报备,且在一定时间内不得更改。此次听证会要确定的,就是其中的细节。

  大家看法

  全天候全程双计费 或是一把“双刃剑”

  出租车是否实行全天双计费,运价是否实行政府指导价等,都将是讨论热点。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打车将要掏更多的钱?未来市场到底谁来定价?目前,南京实行的是早晚高峰期,出租车双计费。但网约车的便利和价格优势,让很多市民更愿意选择网约车出行,因此,一些出租车司机希望即将举行的听证会,能够落实全天候全程双计费。一位司机杨师傅认为:“比如说现在出了高峰期的时候,在外面堵车的话我们就受不了了,今天就白苦了。拒载少了,全天双计费,有些堵的地方我们就跑了。”

  但面对网约车异军突起,也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对现阶段实行全天候全程双计费并不乐观。司机徐师傅认为:“如果全天双计费,可能生意就更差了,滴滴毕竟便宜,本来坐的人就多,如果我们全天双计费,那用网约车的就更多了。”

  除了全天候全程双计费,谁来定价,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在很多出租车司机看来,从政府定价,变为政府指导价,不一定能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司机钱师傅说:“这每个公司定价都不一样,我坐他那个车11块钱起步价,为什么坐你这个车13块钱起步价,我多掏两块钱呢?比如起步价指导价可以有个浮动,10元到15元之间,不超过15元就不算违反规定,那我公司肯定调到15元,调到15元,那普通老百姓出门肯定不愿意,变相转嫁到驾驶员和老百姓身上了。”对于即将召开的南京出租车运价结构调整听证会,专家表示,这不是一次涨价会,而是一场推动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探讨会,目的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逐步实现市场调节。

  参与人员

  将征集11名消费者参加人

  根据公告,本次听证会设参加人21名,其中消费者11名;经营者3名;与定价听证项目有关的其他利益相关方1名;专家学者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4名。另外,本次听证会设旁听人员5名。

  记者了解到,经营者、其他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参加人,由市物价局委托相关部门推荐或聘请产生。

  消费者参加人和旁听人员,将会通过自愿报名产生。

  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在7月31日-8月5日,到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265号新城大厦D座105室报名。

  ■ 相关新闻

  南京新增一家出租汽车服务中心

  提供平价餐食 停车洗车免费

  晨报讯 对于一天至少10个小时在车上工作的的哥的姐来说,不光休息、停车,像吃饭、上厕所都是头疼的问题。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在客运部门的倡导推动下,首家民营出租汽车服务中心昨日在鼓楼区湘江路正式投用。出租车司机在服务中心不仅可以免费停车、洗车,还有平价餐食、免费冷热水和带空调的休息室可以利用。此外,还对市面上运营的网约车开放使用。

  “像这个天,中午客人少,当然想找个凉快的地方休息休息了,但没地方停啊,在外面要么违停要么就得出停车费,舍不得。”在南京开出租已经20多年的江南出租车司机李本涛代表了不少出租车司机的内心想法。其实不仅是休息、停车,像吃饭、上厕所这些基本的需求只要开过出租车的人都知道不好办。很多时候临时停一下吃个饭,还得左顾右盼,盯着交警城管不要来贴单子,所以很多时候出租车司机就买份盒饭,打开车门,坐在出租车上解决吃饭问题。运营途中看到公共厕所,也是三步并作两步,解决了问题赶紧往回跑,生怕吃个违停的罚单。

  南京出租车协会秘书长凌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有1万多辆出租车,但能够集中提供一些基本服务的服务中心只有两个,一个在纬三路,一个在玉兰路。每家最多的流转能力也就百十辆,根本不够用。“带有一定公共属性的服务中心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场地,其次是提供服务的价格。”对于凌强的这一观点,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客运服务处处长陈兆宏认为可以引导鼓励通过市场途径来解决。

  业内分析,双计费对出租车行业是把“双刃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