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以特色小镇培育产业新生态

2017年07月31日 10:56:3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统育秧机靠人工感觉播种,劳动强度大、工耗多。如今,难题正在得到解决。7月26日,环省行记者走进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东方1号创意小镇,江苏云马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育秧播种机,集铺土、洒水、播种、覆土等功能于一体,可一次性完成水稻盘育秧播种的各道生产工序。这款新产品由创意小镇的设计机构原创设计,赢得市场高度认可。 

  早在2011年,大丰引进优秀团队,打造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这是苏北首个以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随着今年二期项目陆续投运,创意产业园向创意小镇转型,除了47家设计机构和产学研合作基地汇聚于此,围绕设计创新的各类要素资源和平台载体正在推进。 

  “文化创意产业对发展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既要有良好的政务生态环境,也需要很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创意小镇高级工程师李永波介绍,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正在加快打造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提高创新“浓度”“热度”“高度”,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城市功能完善的带动效应。 

  旅游产品代表一个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展示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和品质。创意小镇充分挖掘盐城地区的优势和特色,将设计创新和智慧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嗨盐城”线上展示、交流和交易平台,提升当地旅游业发展水平。 

  通过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供产品创新服务,显著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去年以来,创意小镇新引进60余家文化创意类创新企业,对接项目超过1000单,今年产值将超过3亿元。 

  就在采访当日,来自海峡两岸30多所高校的300余名大学生正在创意小镇参加2017江苏省“东方1号”杯工业设计产业大赛。据了解,大赛的设计需求由企业提供,确保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组委会还专门设立成果转化支持基金,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热情,提供施展才能的良好平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