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汽车产业:整车引领 实现产业新发展

2017年07月30日 11:18:25 | 来源:CBS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是常州全力培育和发展的十大产业链之一。近年来,通过市委市政府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实现了从零部件配套到整车生产的产业新跨越。

  烈日下,由东风汽车常州生产基地研制的新车:东风风度MX3的首批样车开始试跑。这是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研发的一款紧凑型SUV,目前已经完成生产线调试,预计将于10月份投入量产,它将成为常州整车生产的又一个新亮点。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技术中心开发工程师杨强表示:“我们邀请了日产的首席造型大师山崎刚负责造型设计,外观很犀利、时尚,动力性、经济性非常良好。”

  去年10月,东风品牌的首款SUV车型:东风风神AX5在东风汽车常州生产基地量产下线,并在短短几个月内销量突破万台。

  随着东风常州基地的整车量产,直接带动了常州及周边相关配套的座椅、车灯、门板、保险杠的六家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东风、北汽、众泰等6大整车龙头先后落户,常州汽车产业也驶入了整车引领的新赛道。

  当前,常州汽车产业正由跟随式创新向源头创新、引领式创新跃升,本月10号,北汽集团、康得集团联手,投资120亿元,共同在常州高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碳纤维部件及车体研发生产华东综合基础项目,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工业4.0智能化碳纤维复合材料车体及部件工厂。

  之前已经落地开花的北汽常州汽车有限公司,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就推出了10款新能源汽车车型。

  与此同时,服务型制造、智能互联等一批汽车产业的新模式,也在常州这片创业热土上风生水起。

  我国充电平台标准起草单位—常州星星充电,上个月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合作充电服务协议,成为国内充电桩出货量最大、日充电量全国第一的企业。

  整车创新的引领、产业模式的再造、商业模式的演变,使得东风风度汽车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中汽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集聚常州,常州汽车产业正在创新中,实现着新的跨越和提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