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式”布局 打造常州汽车产业千亿产业集群

2017年07月30日 11:18:25 | 来源:CBS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13年落子布局汽车整车产业链,到目前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常州汽车产业正从“单枪匹马”式的奋勇追赶,走向“组合军团”式的集群发展。

  金坛区的大迈汽车科技产业园内,在新一代高效节能发动机生产线上,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流程60%以上的工作量,都由机器人完成。

  金坛大迈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勇表示:“人工装配的话最少要七到八分钟,那么现在我们用一台机器人可以75秒完成,还有就是质量保证方面,在任何装配过程中的错误或者没有达到装配要求的地方,都会在我们信息系统和控制系统里面得到反馈。”

  “大迈”汽车现在月销过万,全年实现工业开票110亿元。作为金坛首个百亿级企业,从落地、开工、建设到新款车型的推出,“众泰速度”一再被刷新。

  2013年起,常州布局汽车整车产业链,五年间,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70多家。每一家企业,都在精心打磨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发电机爪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全球每4辆高档轿车,就有一辆使用龙城精锻的产品。

  目前,龙城精锻、星宇车灯、日盈电子、南方轴承这些汽车配套行业的“小巨人”,已经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在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近年来也先后引进博世电子、西门子、蒂森克虏伯等高端项目,汇聚动力及传动系统、底盘及转向系统、汽车电子、新能源及三电系统等高端核心零部件产业,不断放大常州产业的创新优势。

  正是通过全方位“链式”布局,常州的汽车产业的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发展生态也更趋优化,全产业链的产值有望突破千亿。

  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小平表示:“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发挥汽车整车产业的主体作用,要以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为研发的方向。第二个就是围绕发展核心部件和关键零部件,推动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还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落户常州,投资兴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