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进口货物检疫员:国门生物安全守护者

2017年07月28日 19:15: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炎炎夏日下,有这么一群人,始终坚守在口岸一线,为进口木材等货物做体检、抓害虫,守卫着国境线的生物安全,今天高温下的劳动者,我们就一起来关注他们。

  上午十点,在太仓港货运码头,装载着两万立方杉木的加拿大货轮,在烈日下蒸腾着热气。记者跟随木材检疫员周奕景一起登上货轮,给进口木材“做体检”。七月的江风,裹着热浪和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小周说,高温天是进口木材疫情多发时期,所以天气越热,他们的责任越重。

  周奕景介绍,如果叶子的表面上有很多变色和斑驳,就很可能携带林木病害。

  刚到的新鲜木材非常湿滑,穿行其间仿佛走钢丝,一不小心就可能踩空,但为了给木材“做体检”,小周和同事们必须在高低错落的原木堆里不断上下穿行,寻找虫害的踪迹。

  江苏台记者冯源:中午12点,船上的温度非常高;记者脚下的木材已经被晒得滚烫,温度计的极值是50度,数值已经爆表了。

  更大的考验,在下货后的木材堆场上。几十万平方米的场地没有一处庇荫的地方,一堆堆木材堆成小山、密不透风,要做到检查全面,还必须爬上十几米高的木材堆垛,稍不留神就可能有木材滚落,非常危险。为了保证安全,检疫员必须戴上厚重的头盔,不一会儿就已经汗如雨下。虽然汗水会模糊他们的双眼,但擦擦汗,他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检验人员把一块树皮挖开之后,的确发现了一条小黑虫。经过放大仪器,检验人员辨认出这是一只小蠹虫。

  别看小蠹虫个头不大,但如果不经处理,会导致很多树木死亡,带来非常大的经济损失。小周和同事们工作的江苏太仓港,是我国进口木材第一大口岸,每年有超过800万立方米的木材在这里登陆。仅仅今年上半年,在他们手下“现形”的木材有害生物就有4321种次,为守护国门生物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奕景说,通过我们的努力付出,保障木材进口的生物安全;虽然辛苦,但是非常有意义。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姜晨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