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带动铜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年07月28日 16:58:58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上,为全省开发区勾画了这样一幅下一步“发展路线图”:把握开发区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积极对接海内外创新成果,在全省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

  专家带着成果来 

  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固体水”系列化生产创新项目带来推介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瓦西里扎克耶维奇,是第一次来中国。之所以把自己中国行的首站放在铜山,是因为瓦西里扎克耶维奇坚信,在铜山,自己的创新项目能够真正落地,实现技术到产业的转化:“铜山的创新环境很好,这一点很吸引我。来之前,我特地做了功课,筛选出了固体水这个项目,它与铜山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一致。在会上做了项目推介后,几家企业主动与我对接,我相信这个项目一定可以在铜山落地。” 

  事实上,瓦西里扎克耶维奇院士的信心,还来源于院士与铜山深度合作不乏成功的先例。今年春节前后,知名材料学家、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的井上明久院士在徐州高新区设立了非晶合金研究所,进行新材料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如今,这个研究所已成为非晶合金材料技术革新的最前沿阵地。 

  企业带着需求来 

  “拿到会上发的科技成果汇编,我一下子就发现了两个项目是我们正在寻找的科技项目。就拿福建中科光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辉博士带来的光通讯用新型光芯片研发及电子器件生产线项目来说,正是我们现阶段急需的。格利尔是做智慧城市的,目前我们使用的光通讯设备都比较大型,如果使用这种光芯片,许多技术难题将迎刃而解。”张艳娟说。 

  “为了集聚人才,铜山区利用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对接高铁京沪线、徐兰线985、211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成果,加快引进院士团队,同时积极对接国际先进创新成果,今年2月以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英国剑桥等4所大学在徐州高新区设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徐州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滕文桦说。 

  正因与高端人才、前沿技术有了更多机会的接触与合作,铜山的科技创新企业也越来越多地站在了产业发展的前沿:徐锻集团引进华中科技大学段正澄院士的科技创新项目,全面完成了小型压力机数控化改造,目前已成为中国新一代“智能锻压设备系统集成商”领军企业;云意电气通过在香港、美国加州两地设立研发创新中心,先后开发了汽车智能雨刷、启停系统、智能监测系统等系列产品,稳固了国内细分行业第一位置;徐航科技通过建设省级精密压铸工程技术中心,成为了国产汽车核心部件首席供应商。 

  院士工作站、企业研发中心,如今已成为铜山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日益成为铜山科技创新主导产业的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安全产业的培育成熟,无不与科技创新有关。 

  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铜山大力发展协同创新,与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组建“5+1”协同创新联盟,牵头组建中国矿山物联网协同创新联盟,获批国家安全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2016年,仅安全产业一项,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 

  强化科技金融扶持力度,突出创新生态体系构建,铜山设立了安全科技、电子信息等总额100亿元的4支产业发展基金和创新扶持资金。依托科技创新,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通过科技创新,铜山一批优势企业研发出新产品,拓展了新空间。 

  “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如今日益明晰,作为徐州科技创旗手的铜山拥有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徐州科技创新谷等科技创新核心区,势必肩负着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责任。下一步铜山的科技创新目标是,以集聚产业研发团队、承载产业科技创新、孵化产业前沿技术为目标,引进更多的院士团队、国际技术转移机构,把铜山打造成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级智能装备、安全制造示范基地,对接海内外创新中心的区域智能装备、安全科技智造中心。”滕文桦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