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徐州:因油结缘!从西域油仓到五省通衢

2017年07月28日 08:54:52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地处东部地区,从西到东,可以说,徐州和克拉玛依之间相隔了千山万水。但是这两座城市却因为一条输油管道而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在中国原油管网中,有一条从山东临邑到江苏仪征的输油管道,简称鲁宁管道。

  在这条管道之上,覆盖着近40年来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时代印记,也同样记载了无数石油工作者的坚持和梦想。一起来了解这条联系着克拉玛依和徐州的枢纽——鲁宁管道的前世今生。

  旌旗蔽日出玉关

  戎装紧倚地窝暖

  桌前父母久难聚

  床边儿女常易散

  纵横油区八千里

  踌躇戈壁二十年

  九州乡愁随歌去

  不见广厦白云间

  原管道储运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孟军说:“这首诗实际上讲的是石油的第一代人在创业的时候那种艰苦的环境下,他的一种情怀。谁的克拉玛依?我的克拉玛依。我在那个对方生长,及冠之年离开克拉玛依,我的理想人格,我的价值观,我的生活方式都是在那个地方形成的。”

  孟军,生在克拉玛依,20多岁就来到徐州工作。用他的话说,他是一名新中国的油二代。在他看来,徐州和克拉玛依的关系,是诗和远方的关系,也是油和故乡的关系。故事要从1975年冬天讲起,从那时起,克拉玛依和徐州这个相隔万里的城市,因为一条管道而紧密相连。而无数石油工作者的生活轨迹也因此而改变。

  目前,从地图上来看,由中国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管理的原油管道已分布在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足迹遍布了半个中国。在这些管道中,有一条极为特殊的原油管道,它是新中国第一代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一生中唯一亲自圈阅准建的原油管道,这条从山东临邑至江苏仪征的原油管道就是42年前,管道储运有限公司第一代管道人承建的鲁宁管道。

  上世纪70年代,随着胜利油田产量的不断增长,为解决胜利油田外输受火车制约等问题,更好地支持国家经济建设,中央决定在华东地区建设一条能源大动脉,在毛主席亲自圈阅建设管线的号召下,华东华北大地掀起了企地携手,共建原油管道的热潮。1975年初春,来自胜利、长庆、新疆油田,操着不同方言的石油工人,以四海为家的理想和信念,汇聚古彭大地,在徐州南郊 的一片荒山野岭上,开始了艰难的会战。从那时起,克拉玛依和徐州,这两座城市也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管道检测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鹏说:“我从克拉玛依来到徐州是1976年,那时候我正小学毕业,刚好上初中了,跟着父母来到这。”

  孟军表示:“我们来到这个翟山基地的时候是一片荒地。我们就是一二十个人住在一个草棚里板房里。白天的工作就是三通一平,平地架线然后挖排水沟。”

  从这些老照片上我们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些临时搭建的木板房、醒目的标语,见证了创业时的艰辛,在那个年代,工人们心中只有担当,不计得失,把精力都倾注在工作中。工程初期,指挥部就注重与管道沿线地方百姓建立良好的企地关系,当时的露天电影也成为了企业与地方百姓的纽带。

  “当时在我们这个翟山的路口,下面有一个场地,就是定期电影队放电影,一个屏幕架在中间两边全是观众,除了我们管道的职工,还有家属还有孩子,周边的 这些群众也都过来。搬着凳子一家一家地过来看电影。”管道检测公司办公室主任张鹏说。

  1978年7月,经过两年的艰苦施工,全长665公里的华东管网主干线鲁宁线建成投产。提起当时的场景,孟军记忆犹新。他说道:“投产的时候是非常高兴的,因为我们做了三年的艰苦创业,那个时候我们来的时候有个价值观,叫先生产后生活。投产成功以后才进行了基地建设。”

  经过不断的努力,管道储运有限公司,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输油量最大的原油储运专业化公司。它通过分布在四大海域的7座原油码头,跨越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条、总长6758公里管道 ,以每年1亿多吨的输量,把来自胜利、中原等5家油田以及世界部分地区的进口原油输送到中国石化20家炼化企业。同时,承担着国家战略原油储备库、商业储备库的建设和管理任务。近40 年的时间过去,投产启动时的设施依然还在,而当时风华正茂的操作工作人员很多都已到了退休的年龄。他们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石油事业,奉献在了徐州这片热土。用他们的话来说,有油的地方就是故乡。管道建设和发展,让徐州和克拉玛依紧密相连,在国家石油事业大发展的时代印记背后,也融入了他们的个人的情怀。

  “前几天我们也看了一个数据,管道目前在徐州的经济贡献也是排在第二位的。随着管道事业的发展,可能我们对徐州地区的经济的文化的这方面的贡献还会逐渐显现出来,毕竟我们现在也是徐州这个故乡的组成部分。远方,有克拉玛依过来的情怀,现在我们更多的是徐州的情怀。”原管道储运公司党委宣传部长孟军说。“我们回忆当年这样一个过程,除了在徐州得到了政府和人民的支持,而后,我们的油三代也变成了徐州人。因为他们出生在这个地方。有油的地方就有故乡,我们今天回忆起来,我们来徐州42年,有诗的地方就有远方。我们有这种情怀。徐州和克拉玛依之间的联系,用现在一带一路的角度来看,就是个物流的关系。

  张鹏也表示,“我一直把克拉玛依作为我的出生地,我的故乡。那么在徐州的成长,整个融入了徐州的生活,这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