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镇江走出的演员江珊:曾巅峰时淡出 今耀眼归来

2017年07月27日 19:03:02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年逾50,却光芒四射。在《跨界歌王2》的舞台上一路过关斩将,以一曲《梦里水乡》拿了总冠军。这个女人,离过婚,也曾出国消失在荧屏,但她始终美丽如初,是一代人的女神。她就是江珊。

  凭《过把瘾》红遍全国

  1967年,江珊出生于江苏镇江一个电影世家。老爸做过演员,当过导演,后来还进了北影厂。长在这样的环境,江珊从小就对演戏充满了兴趣。果真三岁看老,照片里的小江珊也是清秀灵气。

  20岁那年,她进了中戏。尽管同班是徐帆、陈小艺这样的大美女,江珊还是凭借出众的气质得了“中戏校花”的美誉。

  大三,江珊就进剧院和人艺老演员同场演戏。话剧场的日子让她成长飞速,光芒渐露。大四,演了《爱在雨季》,虽是初出茅庐,但演戏气场已显露无疑。

  1994年凭借爱情剧《过把瘾》,江珊获得社会很高关注,一跃成为全民女神。

  因为唱了《过把瘾》的主题曲。江珊的音乐才能被发掘,签了唱片公司,出了音乐专辑。那时,大街小巷都在放她的《梦里水乡》。她拿了很多歌手奖,歌还入围了当年的“十大金曲”。

  事业巅峰期出国陪女

  1997年,江珊认识了圈内初露头角的高曙光。那年她30,他33,两个常被催婚的人,在家里人都准备放弃的时候却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江珊离开了多年居住的北京,嫁到了上海,很快结婚生女。虽然后来遗憾分手,他们依然维护着对方。 

  江珊认为“陪伴”是爱一个人最好的表现形式。为陪女儿,江珊在事业巅峰移居美国,照顾着女儿亦心的生活起居。

  演话剧、上综艺

  50岁冻龄女神拿歌王、再掀回忆

  江珊是个生活中的“马大哈”,女儿平均每年要有三次爬窗户回家,因为老妈把钥匙忘在了家里。她还曾因为记错时间误了飞机,过后急忙道歉,让人哭笑不得。“我是一个迷糊到极致的人,仅有的一点才华,都用在演戏和照顾女儿上了。”

  女儿长大后,江珊回到了挚爱的舞台。这几年,老搭档王志文的剧《人到四十》《大丈夫》,无论是客串还是配角,她都一叫即去。他们几十年的革命情谊,当年看《过把瘾》的观众都步入了中年,他们还能再组CP“发糖”,真是最长情的一对银幕情侣。

  对了,她还演过老干部靳东的妈,但这颜值,明明像姐弟! 

  频繁活跃在荧屏,令江珊当年的迷弟迷妹们欢喜不已。这时,曾一起出入各大乐坛颁奖礼的歌手捞仔,突然来找她:“你要不要再试试音乐?”江珊心里一动,她虽然多年不当歌手,但每天都听歌,心里还是有那份热情。就这样,她参加了《跨界歌王》。一路闯关,到了总决赛。她百感交集,唱了当年的成名曲《梦里水乡》。距当年这首金曲横空出世,已过了23年。如今再看江珊,脸上却几乎没有什么岁月的痕迹。

  

  一路走来,江珊不以大红大紫为成就,也不以回归平凡为落寞。她只是每个阶段,都坚持做着自己。无论岁月如何更变,她仍保初心。这个走过时光却容颜未改的女人,在人生路上漫漫前行,与书为伴,坚定而美丽。 

  (来源:金陵晚报,有删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