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家” 张元成自费建淮安民间收藏园

2017年07月27日 15:21:43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茂密的竹林周围,偎倚着近百只石磙;用古砖垒成的数十米长的“城墙”脚下,有序地排列着石磨、石碾、石盘、古城砖以及大运河闸洞碑刻;简易的室外展示厅内,陈放着数百件水车、风柜和犁、耙、锄、镰等农具;近百平方米的房间内,整齐摆放着古家具、古瓷片、古秤等。

  7月26日上午,小编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马甸镇境内的二堡国家粮食储备粮旁的张元成家里,亲眼目睹了这位古稀老人利用从民间收集来的“古懂”,建成的收藏园。 

  今年69岁的张元成,是一位乡村能人。他曾当过乡镇工业办公室的普通人员,也干过镇企业管理服务站站长,最后自己经营一家水泥预制厂。2009年,张元成退休后,闲来无事就想搞点收藏。起初,他主要收集农具,直到2013年,淮安城区周围陆续拆迁,工地上散落不少古砖、古家具、古瓷片,他的收藏“瘾”一发不可收拾。张元成老人介绍,目前他收集来的藏品有近六万件,其中古砖近3万块、古瓷片近一吨。这些藏品暂归为“八大类”,即淮安古砖、大运河闸洞碑刻、磨盘碓碾、萧河古瓷片、缸坛瓦罐、民间农具、古家具、地契票证等。

  张元成收集的藏品中,有的是他自己找的,有的是花钱买的。为了挑选藏品,他自学了不少历史专业知识,利用一切便利或空余时间,跑遍建筑工地、拆迁片区、古玩市场、偏远乡村,有的笨重物品甚至要动用吊车及重型运输车辆,但他无怨无悔。至今,张元成已花费了数十万的全部积蓄。

  小编在现场看到,古城砖很能代表淮安当年的历史地位,涵盖了从宋朝到明清时期淮安州、府各地以及由镇江、丹徒、宝应等地砖窑烧制的各种规格的墙砖,仅留有“淮安州”、“淮安府”、“海州”、“淮安府赣榆县”、“淮安府盐城县”和历史年代等字迹的城砖就有几百块。他指着一块明朝建文帝时代的古砖告诉小编,这些古砖上印刻着当时皇帝的年号、生产地、监工等信息。

  张元成民间收藏园的藏品品种繁多,以民房用的砖瓦为例,就有淮安城河下、新城、夹城、下关各地。这些城砖、墙砖都不是一块两块,而是一堆一堆、一摞一摞的堆叠着、码放着,还有不少被砌成带垛的“城墙”,铺成古朴的小径。而在这些“城墙”和小径之间,则有序地摆放着他淘来的各种“宝贝”。石磙、石磨、石碾、石臼也不是一只两只,而是七大八小各式各样,可谓应有尽有。秤也是琳琅满目,最大的秤杆有七八尺长,最小的象牙戥秆只有四五寸长。秤砣仅石制的就有近二十种规格,最大的直径有三十厘米之巨.

  张元成花在收藏上的心血和精力可谓无法言表。近两年,他身患疾病动过两次大手术,但仍以坚强的毅力、持久的韧性,坚守住内心的一片宁静。然而,这毕竟是个人收藏,又是业余爱好,没有陈列室,没有展示柜,没有明显的类别分区和必要的文字说明,更没有与藏品相应的情景展示场地。衷心祝愿张元成的民间收藏园在相关部门或民间有识之士的关心关注下,加以开发、陈列、展示、开放,为文化淮安和美丽乡村增添一抹亮色,使其成为江淮大地上的一处文化景观和旅游景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