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湖大堤 走上央视《国宝档案》

2017年07月27日 15:17:2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央视《国宝档案》栏目播出《大运河传奇——运河上的大工程》,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洪泽湖大堤,作为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重要节点在节目中亮相,向人们诠释了洪泽湖大堤前世今生跌宕起伏的风雨故事。

  《国宝档案》是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一档具有权威性、故事性、观赏性的知名栏目,旨在为中华国宝文物建立档案,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专题片《大运河传奇——运河上的大工程》中有关洪泽湖大堤的内容,着重阐述了洪泽湖大堤作为运河上的大工程在治水史、水运史上的重要地位及其意义。洪泽湖博物馆原馆长裴安年介绍了大堤建造史,特别介绍了大堤石工铁锔上刻有“林工”等字样,发生溃堤时,根据铁锔上面的字,可以找到造堤责任人,依法倒逼追究责任。这是古人防范和惩治腐败的有力措施,古为今鉴,依然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