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常州工业经济实现"双过半"位列苏南第2

2017年07月27日 11:13:50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昨天全市工业经济分析会上获悉,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幅分别高于南京、苏州、镇江1.8、1.6、0.3个百分点,列苏南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副市长梁一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主要呈现六大亮点: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47.9亿元。其中,金坛、天宁、新北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14.8%、8.6%和8.4%;武进增速与全市平均持平;溧阳、钟楼增速较低,同比分别增长4.0%和5.9%。

  二、工业用电由负转正。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增长0.9%,用电总量占全省工业用电8.2%,列全省第3位,增幅排全省第5位。其中,中天钢铁、天合光能、亿晶光电、瑞声光电、中车戚研所等重点企业用电增长。

  三、投资增速保持平稳,重点项目推进有力。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050.4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全年目标序时进度达到50.7%。我市工业投资总量列全省第3、苏南第1,增幅超过全省平均2.8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苏南第1。

  四、经济效益稳步提升。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89.5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高于去年同期7.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机械、冶金行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其中机械行业同比增长24.3%;钢铁行业在钢价大幅上涨的带动下,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利润同比增长18.9%;光伏产业继续受制价格竞争,利润同比下降29%。

  五、工业税收贡献份额不断加大。上半年,全市国税工业应征税金累计93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电子、机械等行业增收额位于前列。

  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增长点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市十大产业链企业完成产值2429亿元,同比增长14.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36.5%。此外,我市200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项目稳步加大投入力度,总体发展保持平稳,产出超序时进度,有力支撑了我市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

  下一阶段,我市将从多方面着手,确保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完成。主要包括:加强对主要行业形势、骨干企业经营状况、重点产品价格等运行动态的监测分析;加大政策服务措施;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振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提升工业投入发展环境等。

  会上,各辖市、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发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