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高温假、高温费…… 这些高温福利请收好!

2017年07月27日 09:32:58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这段日子,我大江苏独得太阳恩宠!

  江苏高温红色预警已连续“四连奏”,26日沿江苏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40+”。未来三天,晴热高温天依然是大江苏的主旋律!

  不过,特殊时期也有特殊福利哦,想必你也被朋友圈里三天两头刷屏的高温假、高温费、高温补贴、高温工资搞晕了吧?来,点点为你准备了这本”高温天上班指南”,拿走不谢!

  Q1、高温天可以不上班吗?

  呐,国家目前可没有明确规定高温天可以不上班,但是《防暑降温措施管理法》第八条,针对特定的温度,对室外露天工作的时长是有限制的。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工作。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

  搬重物、锯刨、挖掘等重劳动的连续作业时间为不超过20分钟;锯木头、开卡车、粉刷、摘水果等中等劳动的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30分钟;打字、缝纫等轻劳动的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怀孕女员工可享有特殊人性化安排,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Q2、高温假多少度才放、放几天?

  高温假是啥?别用你那无辜的小眼神看着点点,本点表示也没有享受过!

  科普一下,在由市、区县气象主管机构向公众发布的未来24小时日最高气温37℃以上的高温天气,如用人单位采取空调等降温措施,使工作地点温度低于37℃的,可以自行决定是否放高温假。也就是说,是否放“高温假”?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根据各公司不同标准,高温假一般在3-15天。

  你一定很好奇,高温天里高温假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不,南京有几家公司的小伙伴来“拉仇恨”了!

  点点联系人才金港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先生时,他正在和家人制定出游计划。该公司给100名员工放10天高温假,还不影响带薪休假,点点只想问,还招人不?陆家巷的项记面馆也给员工放了10天高温假,这位中国好老板解释,夏天厨房比较热,员工也要休息。

  高温假还真是个好东西,避了暑,放松了身心,大家都欢迎。不过目前,这仍是极少数人的福利,尽管民间呼声不断,但高温假终需一个尘埃落定的突破口。

  Q3、高温中暑算工伤吗?

  高温天,如果因为工作地太敬业,一不小心中暑了,肿么办,能报工伤吗?

  别怪本点没告诉您,《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规定,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江苏劳保局的蜀黍提醒说,劳动者一旦在工作过程中中暑,必须先得申请职业病防治部门的鉴定。然后凭着职业病鉴定机构开具的职业病诊断证明,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请工伤认定。总之,必须先到指定的职业病医院进行鉴定。

  Q4、高温下减少工时,工资要相应下降?

  泰州某科技企业的杜先生发来求助,最近高温时段,公司将工作时间由8小时减少到6小时。随之到手的工资也少了几百块。因高温减少工时,工资可以降低吗?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点点在这里郑重的告诉你(严肃脸):NO!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也就是说,减少工作时间本应减少工资,是不符合法律规定。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向单位所在地的县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喔。

  Q5、高温津贴可发可不发吗?

  谈到高温补贴,你们一定不会陌生。从2011年起,江苏每年6月起就进入了高温津贴的发放期,每人每月200元,连发四个月(6、7、8、9)。企业可以每个月发,也可以一次性支付4个月的津贴。

  有没有例外?江苏的态度是:不允许有例外!在这里,点点要郑重提醒:从2012年开始,江苏通过相关立法,“高温津贴”不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软性福利”,如果条件达到,单位拒不发放就是违法了。而且,高温费不得以发放清凉饮料等实际物品冲抵!

  当然,《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中提到“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并没有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之分。因此,临时工也应当享有高温补贴。

  虽然,大江苏的高温津贴的标准4年未涨,但点点觉得,眼下最迫切的并不是涨标准,而是要落实到位。毕竟就这每月200元钱,有相当一部分劳动者压根儿就没拿到过。

  悄悄说一句,从7月至8月14日,江苏全省正开展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其中,用人单位遵守高温作业时间和高温津贴支付情况、暑期顶岗实习学生的劳动权益保护情况是检查重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