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新:设计从文字中汲取养分

2017年07月21日 16:10:12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卫新:1971年生,扬州人,现居南京。室内建筑师,诗人,《中国室内设计年鉴》主编,长期关注与参与历史建筑的修缮与运用,主张以低成本“合适性”使用活化历史街区。出版诗集《夜晚的后花园》、随笔集《鲁班的飞行器》等。

  在南京,提到陈卫新这个名字,你也许会不自觉想起随园书坊、小盘谷、赛珍珠纪念馆、1865艺术街区、柴门、云几等。

  作为设计师的陈卫新,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含蓄曲幽之美发挥到淋漓尽致。

  而他的文字,却如设计之外的惊喜,干净,细致,如一张张小品画,映射出写字人平静观察这个世界的内心。

  陈卫新热衷于寻访南京文化古迹。从“总统府”到“甘熙故居”,从“胡家花园”到“城南历史文化街区”,从“玄武湖白苑”到“白鹭洲水街”……每一次,都是一个美的邂逅。

  近几年,陈卫新对于园林设计、对于历史建筑兴趣盎然。这一切,或许与一本书有关。

  喜欢园林受陈从周影响

  江苏文艺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陈从周全集》(全13卷)精装本。该书首次出版发行让陈卫新惊喜不已。

  “也许是受到陈从周文字的影响,我喜欢园林,特别是宋元时期的造园,审美有自然随机之意,无意于精巧,反而得神韵。”

  陈从周的《扬州园林》一册,对陈卫新影响颇深。他说:“我有幸在工作中参与过一些古建园林的修缮与室内陈设,一直认为中国园林是时间与空间的艺术,是空间中的时间,是时间中的空间,而这些都离不开‘’的存在。这一点便是从陈从周先生的文字中学到的,在实际工作中受益颇多。

  反对书房绝对化,无处不书房

  位于升州路118号的一栋民国小楼,曾是陈卫新的书房兼工作室。这里曾经是“美大纸行”,几年前,他租下这里,苏童、叶兆言都是这里的常客。

  谈到书房设计理念,陈卫新说:“我特别反对把书房绝对化,书房其实也可以吃饭,也可以接待朋友,也可以是客厅。现在很多年轻人说要有一个自己的书房才可以读书,这种想法其实可以改变改变,无处不是书房。”

  陈卫新书房一角

  重视二手书店,让图书得以延续

  参与设计了很多书店,陈卫新始终保持着谦卑的姿态,认为学无止境。

  这其中,他特别提到了对二手书店的重视。“南京有很多卧虎藏龙的二手书店,比如:学人书店、唯楚书店等。二手书店是一个能让图书得以延续的重要存在,阅读的意义或者说朗读的意义,就是要将这些文化信息一代一代留存下去。

  陈卫新随笔集

  《鲁班的飞行器》

  江苏文艺出版社

  本书主要分为“从内到外”“图边杂记”“提前怀旧”三个章节。文字大多写于陈卫新设计项目的前期,或是考察途中。项目前期繁杂,困难,就像准备按图索骥去做一个梦一样。然而,在这些繁杂的头绪中安定下来,随时随性记下的文字,便是一种梦以外的真实与乐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