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侧记 把"改革创新"镌刻在转型发展的旗帜上

2017年07月19日 19:05: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大会,专题研究部署开发区工作,新世纪以来是第一次。江苏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期间,与会同志在苏州工业园区进行了参观考察,园区开放创新的实践探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2ee10000e8ec164ce196

  苏州工业园区是江苏省中外合作、开放创新的典范,也是此次大会为与会代表提供的"园区样本"。展示中心集中呈现了园区的发展成就和未来规划,生动展现了园区在一次次转型关口坚持改革创新实现凤凰涅槃的成功实践。回顾历史、观照现实,代表们认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政策体制优势弱化等多重压力,今天开发区再走"投资和要素驱动"的老路必定"此路不通",必须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求突破。

2ee10000e78c278dd8dc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对我们来说,既感到光荣,又感到巨大的压力,主要压力就是,我们园区在这次大会之后,在全省的‘两聚一高’新实践中如何继续当好领头羊排头兵,做好创新试验。”

2ed800003920ff7cfc5e

  连云港市委常委、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卫东:“如何推动新的一轮创新,苏州工业园区给出了我们答案,就是体制机制的深度创新,这一次的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更持续、更开放、更协调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2ee400003a5c9e995c12

  依靠改革走到今天,同样依靠改革创造未来,苏州工业园区各领域的改革实践令人振奋。代表们表示,要集中精力抓好能够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改革,能够保障民生、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改革,真正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无锡新吴区委书记、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多:“我们刚刚成立新吴区,现在是区政合一的体制,也是按照大部制机构来设置,机构应该说是精简了,但是高效,还要靠我们在体制机制上面,在管理方式方法手段方面来做更多的创新。”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开发区的主要任务。苏州月亮湾创新社区以近三年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11个发明专利的靓丽成绩单,彰显了一个要素齐全功能完备创新生态系统的澎湃活力。代表们表示,要遵循创新规律,树立"亩产论英雄"导向,在打造特色创新集群上用功发力,推动企业集群向产业集群转变、产业集群向创新集群转变,让"有限"的空间实现"无限"的发展。

  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我们回去以后啊,要专注于专业化,打造最专业化的园区,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专注于生物医药产业,为专业化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体系。”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坚持改革不停步、创新不让步、发展迈大步,努力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使江宁开发区走在全国同类开发区的前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