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孙大伦:亲历香港回归 见证祖国开放通达历程

2017年07月19日 14:13: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人杰地灵,自古就是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港商载梦而来,投资兴业的同时,也积极融入到江苏的各项事业中。中港照相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孙大伦就是其中的一位。在7月初江苏组团赴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上,面对荔枝新闻记者,孙大伦热情讲述了自己与江苏结缘的故事,以及对苏港未来合作的建议。

  (孙大伦,资料图)

  结缘江苏已有几十载

  孙大伦原籍山东,生于上海,成长于香港。从其父辈开始,孙大伦家族就经营着摄影产品业务,是日本富士摄影器材在中国的全权代理商。1975年,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孙大伦加入家族事业,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改革开放以后,为了拓展内地业务,孙大伦不止一次来到南京,他与江苏的渊源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虽然遗憾缺席今年五月召开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几十年来孙大伦与江苏的联系从未断过。他担任多年江苏省政协委员,一直为江苏的发展出谋划策,他说:“江苏的综合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但也不能局限于现有的成就,要向新的方向前进,例如通过和香港携手,让香港成为江苏引进来、走出去的窗口。


7月8日 孙大伦于香港接受记者采访

  亲历香港回归,见证祖国开发历程

  不知不觉,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0周年。作为香港回归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孙大伦对于二十年前的盛景记忆犹新。当时身为香港青年联合会主席的孙大伦,肩负着组织各界青年、协助香港顺利回归祖国的责任。他回忆道:“19961997这两年我一直在香港和内地来回跑。最终,三万五千名香港青年聚集在政府大球场,内地的同胞也加入我们,大家一起联欢,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20年来,内地和香港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让孙大伦感受颇深的,是内地大环境的改变,“由最先的封闭保守,逐渐变得开放通达,对港商投资限制越来越少,这也为苏港之间更加密切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以自己在苏州的彩色胶卷项目为例说,“以前我们生产的项目是有限制的,一些材料都由国家管控,而现在这种限制已经放开了”

  苏港未来合作,各取所长、互补所短

  长期奔波在苏港之间,孙大伦对两地的发展状况非常了解。在他看来,港人因为受殖民统治的影响,做事情更有规划性、更制度化,很多东西都是规规矩矩的,“这就导致大家不敢突破常规,缺乏冒险精神”,而江苏的企业敢于创新,作风大胆,刚好弥补了香港企业的这个短板。 不过,他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江苏企业的短板:“对国外的法律环境、经营理念、文化差异缺乏深入了解,在国际化过程中容易遭遇‘水土不服’”。他认为,香港在这里可以扮演一个“中间人”的角色,帮助江苏走向世界。

  经济合作的深化离不开文化的互融互通,孙大伦认为,苏港未来除了在经贸方面优势互补、各取所长,还应该在文化方面加强引导和交流。“根据我以往的工作经验,内地和香港在制度、文化上存在着客观差异,很多适宜香港的东西却不适宜用于内地,反之亦然”,他坦言,苏港双方需尽可能减少这些潜在的障碍,才能同心共力、携手双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