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转换 推动结构不断优化 上半年江苏外贸进出口增长20.6%

2017年07月18日 19:18: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暖,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超两成,创下近七年来的半年度新高。

  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18748亿元人民币,同 比增长20.6%。其中出口11488.5亿元,增长18.2%;进口7259.5亿元,增长24.6%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江苏进出口3467.3亿元,同比增长26.3%,创下江苏外贸 月度进出口历史新高。整体来看,上半年全省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作为江苏主要贸易伙伴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市场回暖,为江苏出口奠定了基础。

  除了总量增长,江苏的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上半年江苏一般贸易进出口大幅增长;而在出口主体上,不同于全国的民营企业占主导,江苏上半年的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超六成,增速高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

  此外,从出口产品构成来看,手机、电脑、服装等产品贡献率较高,出口显著增长,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的特色凸显。

  上半年,江苏出口便携式电脑636.2亿元,增长14.4%;手机373.2亿元,增长93.9%;液晶显示板216.5亿元,增长20.4%;服装等7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944.2亿元,增长18%。

  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田文:直接原因应该是我们消费升级,从全国来看我们现在消费占到GDP的增长贡献到70%,消费升级以后,它的增长带动我们进出口需求。 

  而进口方面,铁矿砂、煤等大宗商品量价齐升;集成电路、二极管等机电产品增长较快。这些基础产品的大量进口,也表明我省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基础设施需求明显增加。

  上半年,江苏进口铁矿砂308.9亿元,增长66.4%,进口均价同比上56.2% ;煤40.2亿元,增长260%,均价上涨120%;进口进口集成电路1417.6亿元,增长22.5%;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127亿元,增长33.3%。

  分析认为,随着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我省进出口仍将保持正向增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