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获小行星命名的中国画家:江苏文化令我崇拜

2017年07月18日 17:22: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萧晖荣,资料图

  78日,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举办的“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历届获奖作品特展”在香港荣宝斋开幕,众多文艺大咖出席观赏。荔枝新闻记者在现场见到了香港美术协会主席、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顾问萧晖荣,与他就香港回归、国画艺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萧晖荣1946生于汕头潮阳是我国著名的国画家和雕塑艺术家,多年来在绘画、书法和雕塑艺术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3年国际小行星命名“萧晖荣星”,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画家。

    萧晖荣作品《春色》,资料图

  1981年,萧晖荣移居香港。作为香港回归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他表示:“这二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得很好,我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对香港的关怀,虽说香港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稳步向前发展,但文化方面还有较大进步空间。”他强调,文化认同是一个国家最高明的软实力,如果能把文化认同做得更好,香港就会更加稳定繁荣。

  萧晖荣认为,此次金陵画展便为香港市民特别是美术界来提供了一个学习机会,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中华文化、认同国家文化。他指出,“中国书画是中华文化的具体载体和重要表现方式。江苏历代名家辈出,傅抱石、林散之等书画家都出自江苏,他们象征着高层次、高水平的江苏文化,在中国画中也极具代表性”,言语之中难掩对江苏的欣赏与钦佩。其实,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萧晖荣便与江苏结下了不解之缘,身为常州萧氏后裔,他动情地说:“江苏的文化氛围一直令我十分崇拜,它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大省!”


7月8日 萧晖荣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历届获奖作品特展”上

  徜徉于40多幅画作中,萧晖荣不仅一饱眼福,更感欣慰的是看到一批年轻画家涌现出来,他从专业角度向记者解释道:“当中国传统技巧和西方当代意识碰撞时,这些年轻画家有着非常好的创新意识,不论是色彩还是人物造型上,他们都注入了很多新的东西,使得每个画面都呈现出新的样貌。最可贵的是,他们无论怎么创新,都没有脱离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不过,赞赏之余,萧晖荣也表达了自己对当下中国画的一些担忧。他认为,自古诗画不分家, “这些年,不少画家不太重视书法,导致作品缺少题款。如果在画里增加些题字、题诗中国画的可读性便会大大增加” 。

   2010年,萧晖荣梅花艺术馆落座南京

  金陵画展内容有限,苏港协同发展无限。萧晖荣表示,金陵画展活动为两地文化交流开辟了新的窗口,但只展示了江苏丰厚文化风貌的一隅。未来,苏港需要不断拓宽文化交流的领域和渠道。他恳切地说:“不论艺术、绘画、漆艺,还是戏剧、文学,江苏都有很多优势,一直对香港产生着很大的影响,一些杰出的江苏人也推动着香港的发展。希望以后能够同江苏艺术家一起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江苏全省的艺术魅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