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木偶剧《嫦娥奔月》登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殿堂

2017年07月17日 09:48:52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嫦娥奔月》演绎动人神话故事。张卓君陈祺纬摄

  《嫦娥奔月》演绎动人神话故事。张卓君陈祺纬摄

  盛夏的北京,一场“奔月”之旅,为观众们带去了清凉。昨晚,由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主演的大型古装木偶剧《嫦娥奔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这也是扬州专业艺术剧团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今晚,《嫦娥奔月》还将在这里上演一场。

  扬州剧目进入国家大剧院

  《嫦娥奔月》重新演绎

  头上一轮明月,演绎动人故事。千百年来,对于嫦娥奔月的故事,中国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在上世纪80年代,扬州市木偶剧团就曾排演过《嫦娥奔月》,将她“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无奈和悔恨,演绎得淋漓尽致。

  然而昨晚,作为首部进入国家大剧院的扬州剧目,大型古装木偶剧《嫦娥奔月》上演的却是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

  天上有十只三足金乌,栖息在扶桑树上,每天都有一只金乌上天,成为光照大地的太阳。然而,为了目睹月亮女神,十只太阳一起上了天,顿时天降大火,民不聊生。后羿和嫦娥是一对相恋的青年人,为拯救天下苍生,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前往西王母处,借来神弓神箭,并射下了九个太阳。但是,最后一个太阳因为害怕,不敢露面。天地间还是一片黑暗冰冷,民众们祭祀,要向神明奉上最宝贵的东西。为此,嫦娥奉上了最宝贵的生命。太阳跃出,万物复苏,而嫦娥也化身为月亮女神,每天和后羿遥遥相望。

  昨晚的国家大剧院座无虚席,特别是剧情到了精彩环节,很多小观众都发出了惊呼声,当剧情一次次化险为夷时,孩子们又报以热烈的掌声。带着孩子前来观看的陈敏说,开始看这个木偶剧的名字时,还以为是过去的故事。结果看下来,和以前的剧情有很大的区别。现在这个版本特别好,无论是冒险去求弓箭,还是最后献身救苍生,都体现出嫦娥无私奉献的精神;而且结局也很美好,只要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得到好报。

  多种木偶形式精彩呈现

  高科技声光电增光添彩

  在中国木偶界,有三大主流木偶表演形式:杖头、布袋、提线,扬州一直都是杖头木偶的主要传承地。

  在昨晚的表演中,杖头木偶“不是真人,胜似真人”的艺术效果,表现得格外传神。本身没有生命的木偶,在演员的操纵下,有了喜怒哀乐,也有了情绪变化。扬州杖头木偶的长绸舞飘飘欲仙,在嫦娥奔月后,月宫中的仙女们长袖善舞,营造出美轮美奂的仙境。

  在这部《嫦娥奔月》中,除了杖头木偶,其他的木偶形式也有呈现。比如流行于日本的铁枝木偶,演员全身穿着黑服操纵木偶,木偶四肢特别灵活;还有中国传统的皮影戏,在投影上表现出前往西王母处的艰难险阻;正常情况下,都是一位演员操纵一个木偶,或是几位演员合作操纵,而在祭祀的场景中,出现了罕见的联排木偶,只需一位演员就能操纵几个同样动作的木偶。

  高科技声光电的运用,同样为整台演出增光添彩。舞台后方的屏幕上,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将金乌、月亮等形象,全都描绘得栩栩如生。这些形象忽而是屏幕中的动画,忽而是舞台上的木偶,自由转换,令人称奇。大地遭受烈火炙烤,或是万物复苏的场景,都在舞台上生动自然,让观众们身临其境。

  整部剧进京之前多次修改

  包括台词配音木偶制作等

  在这次进京之前,《嫦娥奔月》已经演出过好几场。然而,为了这次进京演出,所有的演创人员都对整部剧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调整,力求达到更加完美的演出效果。

  江苏省木偶剧团团长戴荣华介绍,首先是剧本的修改,之前嫦娥祭祀没有交代,观众们有些迷糊,这次在台词上进行了改动,提出“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让嫦娥的牺牲显得更加悲壮,也让剧情更加合理;所有的演员配音全部重新录制,特别是“嫦娥”,之前的声音略显深沉,这次邀请了南京传媒学院的学生,用声音塑造了一个年轻活泼的“嫦娥”;在木偶制作上,也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整,比如“嫦娥”,改成了瓜子脸,因为这样更符合中国古代对于美女脸型的审美;在剧情结尾,会有一个嫦娥木偶从天而降,从观众席“飞”到舞台上,这个木偶的尺寸也进行了缩小,看上去更加飘飘欲仙。

  演员们对于这次演出的重视程度也是空前。骆燕操纵的嫦娥,动作舒缓优雅,情感自然充沛,让人过目难忘。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嫦娥奔月》中,扮演“嫦娥”的正是骆燕的老师华美霞。梁苏荣之前从未演过男性角色,这次她操纵了“后羿”,为了显示男性的威武,她平日里都仔细观察男子的言谈举止,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雄赳赳气昂昂的后羿来。

  扬州木偶可谓演遍全球

  明年新剧有望再次进京

  木偶艺术不需要语言,通过动作就能沟通表演,特别是扬州木偶,表演传神,深受好评。多年来,扬州木偶可谓是“演遍全球”,不但在国内,在欧洲、美洲都留下过表演的痕迹,也是广受好评。

  这次排演的《嫦娥奔月》,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首届扬州市政府文学艺术奖,并先后在“2016中华传统木偶皮影艺术节”中斩获“优秀展演剧目奖”,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中获得“最佳剧目奖”等。而这次亮相国家大剧院,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国家大剧院是国内最顶级的艺术殿堂,《嫦娥奔月》是首部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扬州剧目,这也是彰显扬州艺术的大好机会,希望在《嫦娥奔月》之后,还会有其他剧目能够在国家大剧院一展风采。”扬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季培均说道。

  戴荣华则透露,明年有部木偶新剧,有望再度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