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富民新理念:疏通堵点难点 释放改革红利

2017年07月17日 08:29:02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改革是富民的最大红利。”江苏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这一论述,打开了江苏富民新思路,明确了富民新方向。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抓住引领性强、撬动力大的关键性改革,采取措施强力推进,着力疏通堵点痛点,带动富民取得突破性成效。”以增加有效制度供给为动力,释放深化改革的富民惠民效应,当前必须突出三项改革,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

  下好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先手棋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的先手棋、当头炮,是聚焦富民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全会提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审批效率,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

  不久前,江苏钟山典当进行第三次增资,由8000万元增至1亿元。“办理手续前后不到1个月,真正感受到了简政放权的便利。”公司总经理张洪冈说,以前增资手续由商务部最终审批,一般要几个月,有时还要跑北京。现在,新办典当企业、重大股权变化和注册资本变化等审批都到了省里,普通变更审批权限由省商务厅下放到设区市。

  按照“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的目标,江苏制定“企业投资项目省级部门不再审批清单”,首批不再审批事项53项;组织市县编制“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南通提出不见面审批事项713项,镇江提出177项;在国家级开发区实行一层全链条闭环审批,形成“赋权清单”,初步梳理赋权事项220项……实现了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精准地“服”。

  江苏省普遍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审批,在省级层面出台“不见面审批”实施方案,力争8月底前全省实现“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把农村休眠资产变成财富“活泉”

  6月2日,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的江苏雷利电机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开展以来,全国首家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作为募投项目建设用地实现主板上市的企业。作为江苏唯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武进已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一、二级市场所有类型入市940.5亩,交易总额3.52亿元,惠及42.5万余人,促进农民和集体增收2.57亿元,建起“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土地是农民收入的源泉。全会提出,要加快深化以“三权分置”为重点的农村土地改革,盘活农民土地权益,把休眠的资产变成财富的“活泉”。

  江苏坚持把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现代农业的“牛鼻子”,通过政策引导、市场调节,促进生产规模化、主体多元化。目前全省承包土地流转面积3113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45%,“三权分置”格局基本形成。

  “‘三权分置’目的是放活土地经营权,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江苏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黄挺说,江苏以引导土地流向、规范流转行为、坚持适度规模、维护扩大土地经营权等为重点,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建立省级农村土地规模流转财政补贴制度,已累计安排6亿元资金补贴土地流入户或流出户。全面推行“实物计租、货币兑现”的计价办法,兼顾流转双方合理收益;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进场交易、规范操作,全省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流转的土地面积达140万亩。制定适度规模经营“江苏标准”,明确现阶段重点扶持100亩至300亩的种粮农民,目前全省这一规模的家庭农场占比超过50%。因承包农户一方或第三方原因导致流转合同提前终止的,明确经营主体有权依法获得合理补偿。

  收入分配激励突出差别化

  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对分配制度进一步细化和分类,以更好地体现按劳分配特征、更加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全会提出用改革释放富民最大红利的重要方面。

  走进海门春野家庭农场的种养基地,水清林密,鸡鸭成群,瓜果飘香。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80后农场主姜丽春于2014年参加了江苏省农业部门为家庭农场主量身定制的培训班,并获得长期跟踪服务。成为种田能手后,姜丽春时常给当地农民上课,邀请他们实地参观,“希望带动更多人致富”。

  “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致富能力,是加快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全面小康的关键性举措。”江苏省职业农民培育指导站站长周军说,江苏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骨干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作为培育重点,建立农民田间学校,发挥技术培训、示范引领、创业孵化等平台作用,实现全产业链培育。

  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针对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七大群体,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政策。江苏根据实际增加了高校毕业生群体,大幅增加劳动在分配中的比重。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邹农俭教授认为,这八类重点群体有技能、有资源、有激情,实施激励政策既必要又可行,示范带动下将事半功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