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阳山水蜜桃入列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年07月16日 09:21:11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5日,记者从无锡市农委获悉,阳山水蜜桃栽培系统入列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这是无锡首个国家级农业文化遗产。

  无锡市农委人士介绍,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农业部组织专家评审后认定,对农业文化传承、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功能拓展具有重要意义。评审要求极其严格,必须是有悠久历史,在物质与产品、生态系统服务、知识与技术体系、景观与美学等方面达到一定要求,有持续性、濒危性和示范性的农业生产系统才能入列。 

  阳山水蜜桃果型大、色泽美、香气浓、皮薄肉细、汁多味甜……华尔街日报盛赞它是“世上最美味的桃子”!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阳山水蜜桃种植基地是江苏省首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之一,并且已经成立了进出口基地。

  当前,阳山水蜜桃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注重保护生态、尽量少用化肥农药的农耕文化传承至今。阳山镇60多岁的农艺师赵逸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前,当地桃田施的都是豆饼、螺蛳等肥料,几乎不用化肥和农药,对结果时期的桃子使用套袋,以防止病虫害,减少药物对产品及水、土的污染。这些技艺现在桃农们仍在沿用,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近几年来,阳山水蜜桃栽培系统面临不少发展瓶颈,阳山镇因此建立水蜜桃研究所,设立了200个土壤监测抽样点,对桃树栽培、病虫害防治等进行专业研究,指导桃农科学种田。 

  水蜜桃栽培体系的不断完善,促使阳山镇以桃为媒,充分挖掘当地的亿年火山、千年古刹、百年书院等历史文化元素,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产业。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因此稳步增长,去年超2万元。这一发展模式对苏南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今后,我们还将对这一农业文化遗产加强保护和改善。”阳山镇农技站负责人金唯新说。他们将依托阳山水蜜桃研究所,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教授工作站”,培育桃产业领军人物,对8个水蜜桃当家品种分别制订更细化的生产技术标准和产品标准,对1万多名桃农加强职业农民、经纪人等培训,并加快发展休闲度假养生产业,进一步提高阳山水蜜桃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促进阳山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