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小企业“创客”大战告捷!来看成绩单

2017年07月13日 19:14:53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创新不仅是灵感的迸发,更是一场与市场磨合的持久战,要想打通产品的“任督二脉”,往往需要与技术、金融等各领域的一一过招。7月13日,来自江苏各地的30个中小企业“创客”带着项目齐聚苏州高新区,在一天的路演中“比试切磋”并寻求不同领域导师的指点。当天下午,随着三个一等奖项目的依次花落,2017“创客中国”预选赛暨江苏省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企业直指所需 

  搬上手术台的3D打印技术 盼资本联姻

  从可以“上天”的航空钛合粉,到餐桌上的火鸡,从创业15年的老司机,到初出茅庐的创业大学生,从已经被公安部广泛应用的探头,到技术成熟却还未接触市场的多光谱眼疾检测仪......7月13日,苏州高新区好戏连台,30个江苏中小企业轮番路演,利用短暂的10分钟,寻伯乐、谋合作、求资金,同时角逐奖项。

  现场,来自院所、银行、经信委、孵化平台等各个领域的7位评委为他们的项目指点迷津,同时,现场还设有24个投资机构,对有出资意向的项目实时按键表决,一场“创客”大战在没有硝烟的对决中愈战愈烈。

  将热门的3D打印技术应用在医学领域,已不仅仅是个大胆的设想。江苏时间环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邵波在路演中告诉大家,其公司自主研发的三维打印机已帮助骨科、颌面整形、身体整形外科等众多医院科室提供了手术模具,并已成功应用在临床。无论是牙齿还是颅颌,都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植入人体中,据悉,这一项目在去年已应用了300例,并为该公司带来1000多万元的可观收入。路演中邵波也直指所需,表达了此次参赛诉求:“为了更广泛的推广,医学研发的投入也在不断增加,我们还需要3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聚焦新兴产业

  带着走的“太阳能”出口欧美 定下2个亿的“小目标”

  选手们唇枪舌剑的背后,表达着不同的诉求。32岁的李懿自信满满地将其团队研制的一款可以随身携带的高效储能太阳能发电机介绍给大家。不同于邵波强烈的融资需求,李懿希望更多人了解这一新兴产业,并完善这一产业链,开拓更多合作。“7年前我在美国租住的公寓里创立了这家公司,2015年公司销售85.4万元,2016年翻了近50倍达到4021万元,预计今年超过7000万元。”李懿介绍,当初在美留学并拿到博士学位的她,和小伙伴们一起创立了融硅公司。经过7年的打拼,他们将原先的创意变成了创业,并且利用所学专长让其实现了盈利。如今,融硅的太阳能充电速度已达到业界最高,主要出口欧美,目标是3年内做到2亿元以上的销售。最终全场24家资本有19家对李懿的项目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自动化工厂被视作是“中国制造2025”蓝图中重要的一景。参赛选手吕娜告诉大家,其公司研发的物联网焊接质量监控系统,就是在将“焊接机器人”变得更智能。“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焊接机器人不可以自适应追踪焊缝对接,还需要工人的辅助才可实现工业智能,而我们研发的这款焊接机器人可以完全实现焊接车间的无人化。”吕哪的这一番介绍让人对中国工业4.0的概念更加具象了。

  一等奖“花落三地”

  提速江苏经济转型升级  参赛项目特点显著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胜奖14名。扬州硒瑞恩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融硅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州米德克广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将由省经信委推荐参加国家工信部10月在广州举办的2017“创客中国”大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悉,参加预选赛的135名选手中有博士及博士后51人、硕士38人,分别占38%和28%,其中不乏具备海归背景和来自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创业者。参赛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领域。

  创新创业是当下鲜明的时代主题,这场中小企业大赛让人看到科研人才、企业家对这片热土的信心。这与江苏一直以来对高层次的双创人才的重视密不可分。现场,江苏省人才办调研员介绍,早在2007年江苏就创全国先河,每年拿出省财政一个亿,送100位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每人100万,如今财政资助引进双创人才3547个。2010年又提出引双创团队,6年引进286个双创团队。

  近年来,江苏积极引智引才、创业氛围浓厚,凝聚了一大批活力强的中小企业。省经信委副主任祁彪介绍,去年全省新增小微企业92.4万户,平均每天诞生2000多户。祁飙评价,今年进入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30个项目有层次高、分布广、易转化、团队强的特点。本次大赛对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