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宁娜:因画而敬畏,因书而解码

2017年07月05日 09:09:10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宁娜1958年出生于南京。1978年考入江苏省国画院学员班,1982年毕业,留省国画院人物画研究所。2001年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班。

  现为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父亲决定了我的绘画和生活信念”

  胡宁娜不同于一般女性艺术家的娇柔和敏感,艺术对于她而言就是生活,就是她的人生舞台。

  胡宁娜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画星”。在她15岁时,就被选拔进了鼓楼区文化馆创作组,并且作品登上了《江苏画刊》的彩色版。

  在她的绘画道路上,父亲对她有着很大的影响。胡宁娜的父亲是著名的军旅画家胡易。

  “当年国画院招生,我的一个朋友到我家里来告诉我,国画院在招生,他想借我点素描作品。当时,我父亲正好在家,他说我也可以试一试,也为我后面的考试锻炼一下。当时,我胆子也很大,觉得自己画得很不错,就很自信地去考了,没想到就真的考上了。”

  父亲对胡宁娜的影响不仅仅是绘画,在守时、教育子女等方面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绘画主题是灵魂,色彩让我快乐”

  胡宁娜是位性格非常爽朗的人。在胡宁娜工作室的一面墙上,挂着3幅观音作品。观音系列是胡宁娜的代表作,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在业内和社会上广受好评与认可。

  众所周知,国画里讲墨分五色,它是在墨里面做文章,“但这对于经过色彩训练的人来说,就不太可能把它切割得非常干净。我知道色彩里面的美,也已经成了习惯,我就会自然而然地注意色彩,我觉得色彩是审美中很重要的元素。但不可能每个人都是这样,我还是保留了色彩,我觉得色彩会给我带来快乐。”

  画而敬畏,因书而解码

  进入了国画院,胡宁娜并没有放下自己对西方美术形式的独到见解,反而是将其与传统的东方美学相结合,创作出了一批批包容东西方之美的画作。她的内心在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同时,也接受着当代艺术所带来的视觉冲击。 

  二十一世纪初,西班牙艺术大师萨尔瓦多·达利的名字在中国大地的美术界响彻云霄,胡宁娜也跟风一般地买了些他的画册和传记访谈录等,搁在书柜里十分的安稳。

  萨尔瓦多·达利

  直到2002年的12月6日,胡宁娜跟随画院赴上海参观了“达利作品雕塑展”。

  “达利画展上一百多幅精美的淡彩和荒诞的线条令我震惊!原生态的达利是如此的汹涌澎湃,如此的压迫着我的心跳,令人感到一种窒息的享受。”参观结束后,胡宁娜疯狂地买下几乎所有达利相关的画集、瓷器等等,“我得把这气场带回画室去!

  再一次重翻开尘封在书橱里的达利画册传记时,胡宁娜开始感到被解码。每幅画面都似乎传达出了达利先生的呼吸和温度,甚至这时我才确定,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一个叫萨尔瓦多·达利的艺术家,是真正有个人!

  因画而敬畏,因书而解码这一次,胡宁娜被彻底征服了。

  胡宁娜作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