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点赞惠山“一镇一院一产业”

2017年06月20日 10:34:44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5日的《人民日报》在头版醒目位置刊登了“惠山区与高校共建研究院,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惠山区有针对性地引进与当地产业契合度高的科研院校,把院士、教授请到企业“家门口”,走出了一种“政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

  惠山区是我市中小企业最密集地区之一。通过政府牵手科研院校,把产业研究院“量身”建到乡镇,使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科研院校提供的人才、技术、项目等优质创新资源。在钱桥街道,东北大学无锡研究院与广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连续退火炉改造中的技术难题,让企业一年节约成本600余万元。

  无锡市广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一新:现在我们跟东北大学无锡研究院合作,既考虑产能,又考虑了节能,锅炉调试出来达到了我们理想的效果。节省的天然气费用一年大概在五百万元到六百万元。

  从2012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六大产业研究院先后落户惠山区。这些产业研究院的优势学科,基本覆盖这个区传统支柱产业,哈工大与玉祁街道共建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电工所无锡分所致力于解决电机电气和节能环保领域企业需求,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针对机械制造行业。通过合作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方式,六大产业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800余次,与惠山企业签订横向科研合作共计229项。

  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助理 王立成:本地企业家的意识应该说非常先进,主动找上门来。比如我们召开中科院院士会议,会议间隙他们就等在门口,和行业专家进行面对面的谈话。

  建在中小企业“家门口”的研究院,最大的特点是接地气。位于钱桥街道的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为推动汽车尾气处理核心元件的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管理所所长 邵祥:华中科技大学从计量泵的原理开始着手,对它的流场提出很多新的概念和想法,进行很大的优化。

  “一镇一院一产业”眼下已是惠山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后盾。目前,6家研究院共集聚了包括丁汉、贝森巴赫·弗莱明教授在内的中外院士12人,外籍专家5人,国内教授60多人,引进博硕士300多名,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研发队伍。创新创业人才,正成为惠山区自主创新领军力量,石墨烯、数字产业、人脑工程等一批新型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使全区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