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德国老师在宿迁上课一点也不“生”

2017年06月16日 11:49:14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德文的课件,纯正的德语发音,复杂的线路图……你以为这是德国的课堂?错!这是德国老师在给淮海技师学院的学生上课。

  “这几个图标分别代表传感器、警示灯、继电器、电磁阀……”15日下午两点半,淮海技师学院中德国际班教室里,来自德国埃尔福特教育培训中心的老师英格•罗森布拉特准时开讲,学生们一边听着英格老师的讲课,一边记录着翻译老师的板书,并不时向老师提问。

  “英格老师教得很仔细,用一个多小时的课程讲了线路图,每一个疑难点都会讲得很清楚,我们也很好理解,在动手能力上也有很大提高。”学生徐启航说。

  德国的老师为啥会讲得这么好呢?英格老师通过翻译告诉我们,中德合作后,他曾多次来宿迁给“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训、给技术工人培训,所以对宿迁的人文环境、教学氛围都很熟悉,希望这次教学能引进德国“双元制”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们的理论和实践能力都有所提高。

  原来,2016年我市就全面启动了与德国埃尔福特教育培训中心、德国工商业行会和德国手工业行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合作,主要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按照德国专业教学标准以及德国工商业行会(IHK)职业资格考试要求,2016年9月在淮海技师学院举办我市首届中德国际班,开设机电一体化和汽车运用与维修2个专业学制班,首期共招生26人,办学效果及社会反响良好。

  “实施双证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采取’4+3’学制,四年在国内考取德国IHK/HWK证书后,可赴德国就业,也可免学费申读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三年获德国本科文凭。”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登怀介绍说。

  据介绍,除了将德国教师“请进来”,我市还积极将本地老师“送出去”,在市财政、外办、教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中德职教合作骨干师资暑期培训班和赴德考官师资研修团,培养我市中德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自主考官6名;选派全市职技院校29名教师赴德研修“双元制”职教体系,为我市技能人才培养储备了一批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创新型师资队伍。

  “今年计划招收60名学生进入中德班学习,组织开展赴德国职业技能培训体验活动,通过参观德国当地名校和企业,参加德国本地的职业教育课程,感受德国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纯正的德语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接受德国先进教育理念熏陶,为后期的出国留学奠定基础。”孙登怀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