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公主陈澄:作为泰州女儿满怀感激

2017年06月14日 14:48:42 | 来源:泰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名片】

  陈澄,女,1972年11月生,江苏泰州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白玉兰”双料得主,曾获“戏剧界的奥斯卡”华鼎奖戏曲最佳女演员奖,也是第二届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1991年毕业于江苏省盐城市鲁迅艺术学校表演系,主攻青衣、花旦。主要代表作品有《祥林嫂》、《赵五娘》、《天要落雨娘要嫁》、《牙痕记》、《板桥应试》、《太阳花》、《狸猫换太子》等十多部现代戏和古装戏。

  记者 姜婧

  江苏发展大会

  她家去了三口人

  “父亲和先生分别作为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受邀,他们先收到的通知,后来我才接到邀请函,喜出望外,一家三口能从3个不同渠道被选拔出来,共同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实属不易。” 陈澄说,大会上聚集了海内外1200多名江苏籍各行各业的精英,其中艺术界人数不算多,他们作为淮剧界代表,现场体会到了政府对文艺界的关心,并为能持续给淮剧提高声势备感自豪。

  参加了开幕式、欢迎仪式、灯光秀等一系列活动之后,陈澄被震撼了,她强烈感受到,如今无论经济还是文化领域,江苏在全国范围内均取得了卓越成绩,身为江苏籍艺术家,她为此而骄傲。

  “随后,我有幸参加了紫金文化论坛,会上听取各行各业精英代表的发言,是成就展示、经验分享,更是一种信号的传递,江苏籍华人在世界各地展现着独特的个人魅力,他们努力创新、创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传承文化。”陈澄说,这也正是她多年来努力的方向。

  5月21日晚,陈澄应邀赶回泰州,为避免旅途劳碌影响嗓音,她未能参加22日白天的集体活动,但到了晚上泰州籍精英聚会时,她特意献上戏曲联唱,赢得满场喝彩。

  “想借此机会表达泰州女儿的一份感激之情。”泰州于陈澄而言,是故乡,是梦想开启的地方,更是抓住机遇的幸运之地,2002年9月《祥林嫂》正式在泰州淮剧团开始彩排,主角祥林嫂由当时借调在泰州的陈澄扮演,2003年她凭借《祥林嫂》夺得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第二年又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凭着精湛唱功,奠定了她在淮剧界的地位,“在那样小的年龄,取得了如此瞩目的成绩,背后除了辛勤付出外,我一直感激家乡给予的宝贵机会。”

  今年下半年,陈澄将有机会带着剧组来到泰州开展演出,他们精心准备了剧目,希望到时候能够为家乡的淮剧爱好者带来一次难忘的视觉享受。

  后台是生活一部分

  家人借演出相聚

  采访中,陈澄多次谈及丈夫陈明矿——江苏省淮剧团团长、淮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10月,由他们夫妇联袂主演的大型原创现代淮剧《小镇》,在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闭幕式上,从终评的57个剧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第十五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成为华东地区此次唯一获奖的剧目,系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

  据悉,本届文华奖评选是文艺评奖改革后的首次评奖,奖项数量由往届最多的200多个压缩至20个,其中文华大奖10个,这是淮剧剧种首次获颁国家级最高奖,在历史上重重记下一笔。

  因为淮剧《小镇》,剧组被省政府表彰记集体一等功,编剧徐新华获个人二等功,陈澄的丈夫陈明矿也摘得第27届“梅花奖”。“前期工作中,父亲在曲调、音调方面给予我们很多指导,母亲则在表演方面不断提出建议。”陈澄说,他们一家都在淮剧界,经常因为这样的机会产生很好的碰撞,细想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忙碌的演出生活使得她很少有时间回泰州看望父母,但一家人却经常因为被邀请到同一个演出现场而相聚,后台成了他们沟通交流的场所。

  陈澄的父亲陈德林是泰州淮剧表演艺术大家,素有“淮剧皇帝”之称,他创立了陈派唱腔,与江苏北派、上海南派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为了把经典淮剧曲目《腊月雷》从传统舞台搬上电影屏幕,他不仅个人出资,更“全家总动员”,除本人出演外,该片主演集齐了陈澄的母亲黄素萍、陈澄、陈明矿,为淮剧史上首部彩色戏曲故事片。《腊月雷》公映后,在上海泰州等地引起强烈反响。

  专业领域的认可固然可喜,但陈澄觉得观众的认同才最重要、也最令她开心。近一年半时间,陈澄夫妇带领淮剧《小镇》剧组开展了130多场巡演,除在盐城当地各个县演出均达3场外,他们还去到四川、云南、山东、上海、北京、延安等地,她笑称,后台已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坐到这里,现实中的一切都放下了,心里只有戏,只有角色。

  每走一个地方,陈澄从不担心语言不通造成障碍,她说:“只要东西是好的,有好的思想价值,能传递正能量,一定会获得当地观众的认可,这便是艺术的魅力。好的作品不光拿大奖,还能走市场。”

  孜孜不倦追梦

  淮剧渗入她的骨血

  在当今淮剧界,陈澄是屈指可数的优秀女演员,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盐城市文化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泰州市陈德林淮剧流派艺术研究会会长,同时她还是“梅花”、“白玉兰”双料得主,曾获“戏剧界的奥斯卡”华鼎奖戏曲最佳女演员奖,也是第二届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

  这么多年下来,陈澄对淮剧已经不能用“执着”二字来形容,淮剧已经渗透到她的骨血当中。任何需要她的演出,陈澄几乎场场不落,因为观众都喜欢“角儿”,没有“角儿”登台,观众会扫兴。

  这个月,儿子就要参加高考了,这些年因为演出没少“冷落”儿子,如今这么关键的时刻,陈澄很想多陪陪儿子,然而,演出还要继续。

  上个月除了参加江苏发展大会,陈澄夫妇接连去到武汉、济南演出。上个周末,他们又在上海,仅用一天时间就开展了两场演出,一场古装、一场折子戏专场,从早上8点忙到夜里2点才睡,中途要化妆、换装,没时间吃饭,带了台榨汁机在后台,空当里榨点西瓜汁喝喝,就算是补充能量了。

  “一来节约成本,剧组80多号人去一趟不容易,二来为观众考虑,他们跑一趟也不容易,很多从泰州、苏州特意赶去的铁杆戏迷举家六七口人看戏,中途都围聚在街中央,就近吃点便入场了。”陈澄介绍,9月中下旬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期间,他们还将再去上海演出淮剧《小镇》。

  “戏曲演员的发展不容易,要耐得住辛苦、寂寞,拼搏、机遇、重视度都不可或缺。”陈澄说,她现在很大一部分精力用于培养小演员与学员,6月23日,位于盐城的陈澄戏曲工作室将挂牌,届时将开展一次澄腔流派声腔研讨会,会有很多业内专家到场,在此之前22日的专场演出中,老一辈的艺术家会带来新创剧目,其中《赵四娘》表演者中就有四位是她的学生,“希望学生们都能耐住寂寞不走捷径完善艺术,修炼各方面素质,真正成才!如今人们都应该真正把事业当成喜欢的事情去完成,而不仅仅只是份工作。”

  上个月,刷爆朋友圈的“江苏发展大会”,陈澄作为优秀艺术家代表受邀参加,一同前往的除了她的父亲陈德林,还有其身为江苏省淮剧团团长的丈夫陈明矿。一家三口同时受邀参加这场顶级盛会,绝无仅有,一时被传为佳话。

  1972年出生的陈澄,不仅继承了同样是淮剧名角的父亲陈德林、母亲黄素萍的艺术风格,尤其是父亲的陈派特色,又博采众长,不断吸收兄弟剧种的精粹,逐步形成自己的澄腔,人称“淮剧公主”,唱功尤为出彩。

  6月1日,正在盐城忙碌的陈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说,“想借此机会表达泰州女儿的一份感激之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