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10项目入选省PPP项目库

2017年06月13日 17:15:5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政府携手社会资本破解基础设施建设难题

  海安10项目入选省PPP项目库

  本报讯 (通讯员卢锋 刘宁 记者赵勇进)12日,记者走进位于曲塘镇的海安普豪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看到关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经过1年时间的建设,项目将于7月底投产。”项目负责人闾飞介绍。

  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沼气,再利用沼气发电,年发电2.5兆瓦,普豪生物能源项目总投资1亿元。项目由上海普豪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和曲塘镇政府联合投资。其中,曲塘镇政府以土地入股,占股30%。“国内利用畜禽粪便产生沼气并发电的项目有很多,但像这样的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并且上规模的项目很少。这个项目每天处理畜禽粪便350吨,发电5万度,处理半径覆盖整个海安西片地区。而且,政府主导并提供服务,社会资本放心进入,大大加快了项目建设速度。项目原计划建设两年,现在只用了1年时间。”海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塘镇党委副书记张忠宏介绍。

  近年来,海安重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推广,遵循“增量先行、存量跟进、试点推动、分步实施”的原则,全力推进。城北污水处理厂等10个项目成功入选省PPP项目库。其中,上湖健康城、海安体育中心、青墩旅游开发项目列为省示范项目,入库项目涉及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沼气发电项目、医疗和养老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入库项目数、做成项目数均居全市第一。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中,海安因在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受到表扬。

  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补上资金缺口,让基础设施项目迅速从纸上变成现实成果,海安主动探索。餐厨垃圾处理是目前城市发展的难题之一。海安巧妙利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威力,和天楹集团牵手,建起了投资5000万元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餐厨垃圾90吨。海安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负责人、天楹环保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张捷说:“项目设备投入3000多万元,由我们公司负责。项目建成后,海安的餐厨垃圾可以全部得到处理。”

  为避免因单方面拒绝履行合同、变更合同条款或领导变动造成履诺风险,海安充分发挥财政分配、管理、监督、调控职能,做到PPP项目全过程管理。“我们还积极探索采用政府监管机构与第三方合作的监督模式,以法律文本和合作协议为基础,对项目质量、价格、服务水平和财务等进行监督,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海安县财政局长潘世华介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