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雁:人生最是读书好,书能香家何须花

2017年06月12日 10:29:39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雁,笔名“秋禾”,江苏太仓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

  现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兼任国家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暨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与用户专业委员会主任等。

  人贵有读书求知之心

  徐雁表示,人贵有读书求知、明理处世之志。

  人生在世必须汲取好书佳作中的知识芬芳来滋补精神世界,就像人体永远离不开氧气、水分、粮油、蔬果的物质滋养。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秉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读什么也能补什么”。

  一个人从成人到成长,再到成才,都离不开书香的翅膀。

  与其诵经万卷,何如精读一经

  “阅读能不能让人过上幸福的日子?也许不能。可是,不能阅读肯定过不上幸福的日子。阅读的门槛不高,大可不必放弃这种能力。知识之所以没有产生“力量”,不是因为读书“无用”,而是因为读了“无用书”。

  怎样读“有用书”? 在这过程中,最重要的便是学会“精读一本书”。

  精读一本书,深深地挖掘下去,就能寻根求源,探得其中之奥妙。“这是一种好的读书方法,一本书读上几百遍,将其中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血和肉,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去,会很有裨益。”徐雁说。

  言传身教,引领孩子爱上阅读

  “一种家风是‘书香’。”在长期的淘书、藏书、读书、讲书和评书过程中,徐雁最深切的感受是“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

  一个关注孩子成长和成才的家长,一定要注重以‘亲子阅读’为抓手、以文学作品阅读为基础的家庭阅读,尤其要多读经典名著和好书佳作。”

  在徐雁看来,传统的纸本阅读可以养成一个人关注细节、宁静从容、融会贯通的读书心态和阅读素质,使他善于以不变应万变,更好地应对愈来愈浅碎和浮躁的网络阅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