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创业句容,创新研发紫酒

2017年06月10日 15:06:42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酒相信很多人都喝过,但如果听到紫酒,是不是感觉很陌生?没错,这就是一款紫色、用桑果酿造的新品类酒。日前,记者前往句容茅山镇春城的东方紫酒有限公司采访该公司董事长高庆国。说起自己和团队研发紫酒的故事,他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因酒结缘

  收购句容一家酒厂

  高庆国老家是辽宁,满族人,生于1962年。大学毕业后他到美国读书,获环境政治学博士学位。2011年回国发展,在一家外资咨询公司工作。因为喜欢品酒,所以经常和朋友谈论酒文化。

  200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朋友家喝到了一种酒。“色泽比普通红酒更深,口感也不像红酒。”朋友介绍,这是用桑果酿的酒,高庆国眼前一亮。2009年的一天,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句容茅山镇春城的一家台资酒厂参观。“这正是一家酿造桑葚酒的企业,当时,酒厂老板准备将厂转让,机缘巧合加上对桑葚酒的热爱,我和朋友就合伙收购了酒厂。”他说,这家酒厂创建于2009年,原本占地面积20多亩,他接手后,扩大厂房面积,升级生产、酿造线,如今的占地面积达47亩。

  采访中,记者发现,春城附近的道路和村庄,随处可以见硕果累累的桑葚树,桑葚果实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鲜嫩,让人垂涎欲滴。

  高庆国介绍,这些桑果树是引进的台湾“桑果一号”品种,相比普通桑葚,果实更多,适用于酿酒。他介绍,桑果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葡萄糖、果糖、钙、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苹果的5-6倍。

  扎根创业

  用桑果酿造新品类酒

  “桑叶养蚕织丝绸,桑果精酿出紫酒。我们推出的紫酒,是由桑果为原料酿造的一种新品类酒,紫酒的养生功效高于红酒。”高庆国介绍。言谈间,记者看到,前来送货的农户们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公司门外排成了长龙,每辆车上都放了一样规格的塑料桶,里面满满都是紫色的桑果。

  农户们一一把桑果倒入输送带,称重后再传输到清洗机中,最终进入酿酒车间。高庆国介绍,紫酒的酿造所需的桑果不仅要选用最好的,桑果在采摘4小时内必须清洗、压榨、发酵。“为了提升紫酒品质,我和合伙人一道,对技术不断进行创新、升级,引进了进口的酿造和罐装设备,并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2011年成立了‘东方紫’紫酒研发中心,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

  看着像自己孩子一样的企业慢慢成长,高庆国非常欣慰。公司被授牌江苏省重点龙头企业,还和句容政府联合设立了“东方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公司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科技支撑项目、省旅游示范点、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先后获得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医药业商会养生基地指定产品证书、中国最具潜力品牌经济价值奖、“第九届江苏省名特优农产品”创新产品奖……

  反哺社会

  带动周边三千农户致富

  高庆国告诉记者,公司采用了龙头企业+合作社+桑葚种植户的模式,根据市场的情况包收农户的桑果,即便是在市场不景气的时下,公司也不让农户吃亏。“目前向公司供桑果的农户有3000多户,桑树的种植面积达6000亩,种植得多的农户普遍种了7-8亩。”高庆国介绍,目前桑树的亩产桑果量达2-3吨,每亩毛收入为7000-8000元,扣除采摘费用,每亩净收入6000元左右。因为桑树种植上了规模,在一些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是可以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等的平台。”

  如今,高庆国不仅深入挖掘桑文化的潜力,连续4年举办“春城五月天,醉美桑果园”为主题的句容桑果紫酒节,成为茅山镇一个响当当的旅游品牌;还启动了东方紫皇地庄园酒庄项目,项目由文化广场、桑文化博物馆、五星级酒店、酒庄等组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乐善好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近五年总计捐款75万元,还是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关爱孤儿专项基金理事。“创业的过程中,得到了句容当地政府各个部门、工商联等大力支持和关心,现在,句容已经成了我创业的热土,这里山美、水美,百姓更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