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工业园区迈上转型升级新台阶

2017年06月09日 15:01:40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工业园区是贾汪区“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发展理念的突出体现,园区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以特色产业、公共服务、创新孵化、资本运作四大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园区经济转型升级。

  四大园区

  支撑特色产业平台

  今年以来,园区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建设新兴产业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园、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四大产业园区,不断加快特色化产业平台建设进度。

  新兴产业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园为徐州工业园区当前重点建设区域,着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和装配式住宅产业,目前总投资27亿元的金海科技产业园、总投资5.2亿元的卡普丹(鑫美)A级防火材料、总投资5.8亿元的福久PC新型建材、总投资5亿元的牟特科技电机电控等项目已相继落户,下一步还将重点招引汽车轮胎、高端管材、新兴节能建筑板材等项目,加快完善产业链布局。

  新材料产业园原为化工产业园,是全省57家省级化工园区之一,也是徐州市区范围内唯一一家化工园区,对于发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恩华药业、朗欧药业、金浦钛白、建平化工等上市公司及大中型企业20余家已入驻园区,其中金浦钛白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粗苯精制及硫酸法钛白粉生产企业,建平化工的磷化工产业全国领先。为提高生态治理水平,园区投资近20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提升了污水处理能力;投资约700万元,建设园区环境预警监测平台,对园区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实现在线监测,进一步完善了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化工园区向清洁化、专业化、循环化方向不断迈进,同时重点招引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附加值的高新企业。目前,总投资3亿元的超力建材、总投资2亿元的长达标线涂料、总投资1.6亿元的美利圆资源循环利用、总投资1.2亿元的方维环保科技等多个项目相继签约落户,产业特色进一步凸显。

  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园区东部分板块,是园区建设时间最长、成型最早、企业最密集的产业平台,是淮海经济区最大的工程机械配套件特色产业园之一。当前,园区正在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园的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淘汰一批产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差的落后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金光电动叉车、总投资1亿元的和昌益高精密零部件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总投资5亿元的轮胎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控制器项目正在积极跟进中。

  软硬兼施

  提升公共服务平台

  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是园区的中心工作之一,服务水平的高低也体现了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徐州工业园区一手抓基础建设,提升发展“硬实力”,一手抓服务质量,打造投资“软环境”,着力打造安商、养商、亲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园区累计投资近2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资约6亿元,新建、提升道路20条,全面拉开园区发展框架。投资1.5亿元,新增绿化面积约30万平方米,提升园区生态环境。投资约5亿元,实施村庄整体搬迁两个,整理采煤塌陷地约5000亩,共盘活土地资源6000余亩,拓展园区发展空间。集中新建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缩短企业建设周期,提高企业集聚程度。一系列工程的陆续完工,将园区有效建设面积由原来的8平方公里扩展至18平方公里,为落户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优的硬件条件。

  今年年初,徐州工业园区积极响应省委书记李强的号召,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深化服务内涵、创新服务举措,切实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园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服务年”主题年活动,专门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为签约项目设立专门的“企业秘书”,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在建项目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软硬兼施”,同步发力,使园区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卡普丹(鑫美)A级防火材料项目以新兴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为依托,仅用时100天就完成了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和建设环节,实现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帮助企业抓住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抢占了市场先机,创造了令客商赞叹的“园区速度”。目前,该项目第三条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

  激发动能

  打造创新孵化平台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升级的主引擎和必经之路,园区以产学研合作为推动,增强企业创新成果转化能力。以知识产权战略为主导,不断增强园区企业的自主创新实力。以科创园建设为依托,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器,不断提高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今年以来已促成金鼎锅炉与合肥工业大学建立企业研发中心,进行产品技术更新;诺恩农化与东南大学建立企业研发中心,开发新型产品;金彭车业与江苏大学展开技术合作,对车身结构、动力传输等部件进行研发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园区企业的研发实力。

  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园区重点培育一批知识产业密集型企业和高价值专利,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力争年底前成功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大力推进创新孵化器建设。今年4月初,园区启动科创园二期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进一步打造电子科技、数字信息等创新产业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建成后的科创园二期工程,将精准招引轻资产、高科技、快成长的各类高新技术企业,大量聚集科技、商业和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技术咨询、专业检测、投融资服务、专业培训等支撑服务。

  拓宽融资

  建设资本运作平台

  对于企业来说,资金是经营运转中不可或缺的血液,对于园区而言,资金是确保建设项目顺利实施的基础。近几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园区自身建设步伐一度放缓,部分企业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生产经营困难。面对这一情况,徐州工业园区不等不靠、积极应对,一方面不断加大融资力度,以大融资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促进大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成立园区产业基金和创新基金,创新方法、拓宽渠道,努力为园区企业开拓新的融资路径。

  去年下半年,园区牢牢抓住政策机遇,对原有融资平台进行整合,成立了徐州市徐贾工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区级融资平台,当年完成融资9.1亿元。今年以来,又新增融资到账12.1亿元,为园区大建设、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破解园区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园区又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力度,与徐州、南京等地多家投资机构加强沟通,筹备设立园区产业基金和创新基金各1亿元,通过股权投资等形式,一方面用于帮助园区效益好、技术优、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另一方面重点扶持科技含量高、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创新创业企业。成立后的基金将委托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经营,确保实现基金管理的企业化、规范化、市场化,力促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