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专项行动开展5个月取得成效

2017年06月08日 16:22:41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今年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简称“263”专项行动。今天,发布记者从市“263”办公室获悉,5个月来,该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再来复习一下,“两减”就是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就是治理区域水环境、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环境隐患,“三提升”就是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接下来,我们一一对应来看看,这5个月,南通都取得哪些成效。

  “两减”:

  减煤。今年目标是较2015年减少煤炭消费80万吨,路径是提升电煤利用率、整治燃煤锅炉、发展清洁能源、压减非电用煤等,目前进展是1-4月,规上企业原煤消费总量714万吨,较2015年同比减少74万吨。

  减化。目标是完成关停一批清单中50%的任务,排出化工企业“四个一批”清单,确定对全市现有的713家化工企业,今明两年关闭189家,其中今年109家,目前,已关闭46家。

  “六治”

  治理区域水环境:以“河长制”为载体,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全面推进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8大工作任务,确立了市、县两级河长,本月将完成镇、村级河长的确定,并完成巡河、排出问题清单,启动“一河一策”方案制定。

  治理垃圾:围绕市、县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处置能力,推进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处理等,实施综合治理,目前,启动48个小区和7个镇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

  治理黑臭水体:通过完善综合治理工作体系,排水口专项整治,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已启动98条河道水体治理。

  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围绕禁养区内703家养殖场户的关闭搬迁,规范养殖行为,已关闭畜禽养殖场933家,其中禁养区257家。

  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通过结构调整、清洁原料替代、化工园区集中整治、重点行业、移动源和面源治理,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综合治理, 6个化工园区和78家重点企业已启动治理工作。

  治理环境隐患。通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违法违规设施清理、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和标准化建设、长江沿岸危化品码头整治、水上运输监管等措施,防范各类环境风险,目前,已清理环境隐患46处。

  “三提升”

  通过推进生态防护景观带、沿江景观带、生态文明宣教设施建设,整合沿江岸线资源,提升生态保护水平;通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水环境区域补偿、差别化的环境价格政策有序推进,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深入开展环保亮剑行动,坚持每周开展突击夜查,建立公安食药环机构,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