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剑华:希望再用十年写成“故宫通史”

2017年06月08日 08:42:02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章剑华,江苏宜兴人,现任江苏省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出版《想法》、《文化时空》、《墨语》、《微思录》、《故宫三部曲》等个人专著。

  6月6日上午,第六届 “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徐迟的故乡浙江南浔隆重举行。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作家、评论家会集而来,江苏省文联主席、作家章剑华的长篇报告文学《故宫三部曲》获奖。

  颁奖现场 江苏省文联供图

  “获得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 我很激动,很高兴。这是对我的奖励和鼓励。”章剑华说在40年前,他就迷上了报告文学,而点亮明灯的,正是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他坦言,这是他有生以来最为看重的一个奖。

  从300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

  在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致辞:“ ‘徐迟报告文学奖’是中国文坛的一个重要奖项,所有获奖作品毫无疑问都将列入中国当代文学史,并在文学界和全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了解。“徐迟报告文学奖”创立于 2002 年,是以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徐迟先生名字命名的报告文学专项奖,也是继推出以鲁迅、茅盾、冰心等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全国性文学奖项后,又一个文学创作领域的奖项,主要用于鼓励和表彰优秀报告文学的作家和作品。迄今为止,“徐迟报告文学奖”已经成功举办过五届,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和文学推动作用。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作品范围是 2014 年至 2015 年间写作并公开出版发表的写实性文学作品。

  时下,写实性文学作品很红火,因此这一届竞争很激烈,一共有300多部作品申报,经过评选,最终确定5部长篇、3篇中短篇作品获奖。

  章剑华所著《故宫三部曲》在 300 多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徐迟报告文学奖”。

  在颁奖典礼上,黄宗英、理由荣获“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周明、傅溪鹏荣获“中国报告文学事业终身贡献奖”。

  40年前就和报告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我20岁的时候,我第一次读到了徐迟先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当时,我就对这种文学样式充满了喜爱,它感人、有文采。可以说,徐迟先生的《哥德巴赫猜想》给我植入了文学的基因,为我的文学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章剑华说,早在 40 年前,他就和报告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复旦大学念新闻专业的时候,他还发现通讯和报告文学其实有相通之处,所以,在《故宫三部曲》中,他既用到了新闻扎实的采访,通讯的一些叙事手法,同时又和文学的手法结合。

  “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是奖励和鼓励。未来,我会集中精力做两件事:书法和写作。”章剑华说。

  花费10多年时间完成了《故宫三部曲》

  《故宫三部曲》于201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的时候,在故宫首发。它包括《变局》《承载》《守望》三部,用近百万字和404幅罕见的珍贵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故宫近百年的动荡历史,首次全景式地呈现了故宫的前世与今生,被誉为首部文学版的 " 故宫通史 "。

  “《故宫三部曲》花费了10多年的时间。我的史料有3个出处。首先是南京博物院。在库房里,有当年1000多箱南迁文物,这些文物引起了我的兴趣,并开始收集整理史料;其次是到台湾收集史料,我先后5次到台湾,到台北故宫博物院收集史料,并采访当年那些参与了故宫文物南迁的老人们;最后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提供了非常多的史料,很多图片从来没有公开发表过。”章剑华说。

  “很多人问我,你那么忙,哪里有时间写作?”章剑华透露,其实《故宫三部曲》是他用零星的时间来完成的,在那段时间里,他清晨 5 点开始写作,连续写两个小时,一年 365 天,天天如此。“我就是这么坚持下来的。”

  颁奖现场 江苏省文联供图

  希望再用十年时间写成"故宫通史"

  “《故宫三部曲》是从皇宫变故宫开始写起的,也就是从辛亥革命开始之后写起,写了故宫的历史、重大事件,包括故宫文物南迁等等。”章剑华说,接下来,他想再用10年时间,来继续写故宫的报告文学。

  在计划中,他打算新增一部故宫建造方面的书。“准备从辛亥革命之前的历史开始写起。关于故宫,还有很多没写,比如:当时为什么要迁都北京,故宫是如何建造的?这些都还没写到。”章剑华透露,为了完成心目中的著作,他已经开始收集资料了,但目前还不全。

  除了新增一部书外,他还打算把原来写的《故宫三部曲》重写一遍,提升一步,使它成为真正的文学精品、文化经典。“这样,就真的是‘故宫通史’了”,章剑华说。

  章剑华获奖感言

  要说感言、感想,首先是三个“感”:感谢,感激,感恩。其次是三个“想”:一是猜想,整整40年前,在我的青年时期,第一次读到了徐迟先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留下深刻印象,也可以说给我植入了文学的基因,为我的文学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二是妄想,在文学上获奖,获全国性的奖,对于我来说,原本是痴心妄想,但真没想到,在徐迟先生的故乡,拿到了徐迟报告文学奖,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为看重的一个奖;三是梦想,拿着这个奖项,我有一个梦想,再用10年的时间,把《故宫三部曲》重写一遍,提升一步,使之成为真正的文学精品、文化经典。这是我的又一个猜想,又一个梦想,也是我获奖后最大的感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