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军:主编《一桌二椅》获评“中国最美的书”

2017年06月06日 08:54:28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柯军,1965年9月出生,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现任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古人常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用平常心把事情干好,才是实实在在的艺术追求。”——柯军

  舞台是根,昆曲是魂

  自2004年,柯军带着《馀韵》《浮士德》《奔》《藏·奔》《1428》《录鬼簿》《夜奔》《邯郸梦》等多出新概念昆曲剧目在世界各地巡演,将传统昆曲的表演技巧与现代舞台技术相融合,让传统与先锋两条“平行线”实现相交。

  独特的创新,让观众看到昆曲的另一种可能。“昆曲可以最传统,也可以最先锋。”柯军秉持这一理念,在文化交流的舞台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一过程让他感慨颇多:“不要总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似乎只有我们自己的文化最灿烂,文明程度最高,总想着让对方折服。文化交流最关键的还是要放低姿态,让双方都能融入进来。要尝试打开自己,把对方请进来。”

  “舞台是我的根,昆曲是我的魂。”柯军期望:“昆剧艺术工作者化身为两个主体:一支考古队,一支探险队。前者保护遗产不折不扣,后者发展创新毫无畏惧。各自背着行囊向相反的两极进发,他们之间的距离,就是昆曲发展的弹性空间,距离越大,弹性越大……

  主编《一桌二椅》获评“中国最美的书”

  《一桌二椅·夜奔朱鹮记》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最简单的舞台道具。一桌二椅,仿佛古代文人书房的缩影。

  于是,柯军以《一桌二椅》为自己主编的系列图书命名。

  《一桌二椅·夜奔》和《一桌二椅·朱鹮记》,一本聚焦一部代表作,一本全景记录一项综合艺术实验计划,既具有戏剧的专业学术高度,又有赏心悦目的阅读享受。

  《一桌二椅·夜奔》记录柯军和香港著名戏剧导演荣念曾历经十一年打造的经典实验剧《夜奔》。柯军解释:“编纂此书对自己戏剧之路有新的启发。我对夜奔这个故事有了一些更深的理解。《夜奔》讲述林冲的选择,其实每个人都有选择,每个人的人生也都要面临重要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产生不同的命运,这就是戏剧冲突。”

  《一桌二椅·朱鹮记》则对荣念曾与江苏演艺集团昆剧院主催的“朱鹮计划”做了立体文献式记录。“朱鹮计划”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探讨传统与当代舞台跨越对话的综合实验,书中专访了参与计划的各国艺术大师,扫描青年昆曲艺术家的生存状态,收录艺评人士的精彩评论,堪称亚洲实验艺术的大事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