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家乡是一份责任和荣耀

2017年06月02日 14:36:39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档案:

  吴惠秋,现任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共同会长,美国华盛顿地区同乡会协会第一副会长。美国大华府地区江苏暨南京同乡会名誉会长,大华府无锡同乡会名誉会长。

  中国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八届理事、第九届(现届)常务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现届)海外理事。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海外高级顾问(现届)等。

  吴惠秋常年身居美国,前不久专程回国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人在海外,吴惠秋更能切身体会到游子们对于祖国、对于家乡繁荣的热切期待,这种爱国爱乡的情操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有着先天的血缘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渊源。他说,曾经,国家百年积弱,外敌入侵,没有强国基础,广大海外游子们对中国梦的追求脚步一直受到阻碍,在很长时间内也只能停留在口号层面。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富强了,才有机会真正接近这个梦想。

  江苏发展大会前后,本报记者与吴惠秋畅谈中国梦。吴惠秋气质儒雅,平易近人,言语间让人倍感亲切。

  从无锡走出来的“学霸”

  一番交流后得知,吴惠秋1950年出生在无锡,是吴氏泰伯宗亲第111代后人,老家在无锡南门弯头上,之后住在了吴桥附近。他父亲13岁失去双亲后就开始在无锡丝绸行学徒,一生从事丝绸鉴别和贸易,成为国内首批丝绸方面的专家;母亲是无锡第三棉纺织厂的一名职工。小学和初中的学业都是在无锡三棉纺织厂的职工子弟学校无锡丽新小学和无锡丽新中学完成的。

  吴惠秋的青少年时期是在无锡度过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他今后人生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父母对他的教育十分严厉,盼望着他日后能够为国家作出贡献。他并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当上了“三条杠”的少先队大队长。

  在他的成长记忆中,青少年时期是最值得留恋的,至今还与中学时期的班主任徐孝燕保持着联系。他回忆说,自己在初中时期很淘气,成绩也并不是拔尖,但老师们和同学们给他的帮助和鼓励让他一直很难忘。他说,当时学校的音乐老师特别青睐他,因为嗓音好,还让他领唱过学校合唱团的“雷锋组歌”,到市人民大会堂里参加过比赛,这个经历让他至今不能忘却。

  18岁那年,也就是1968年,他放弃了留城的机会,去苏北农村插队,担任过公社的团委干部,负责过农业技术工作。由于表现突出,1972年,由当地县委推荐,他成为我国首批工农兵学员,进入当时的南京药学院(后更名为中国药科大学)学习。进入大学后,他一下子飞升至“学霸”地位;他热心服务于校团委,并在母校留校任职;1977年,他进入南大进修;1984年,他飞往意大利米兰深造。

  三年后,已经取得博士学位的吴惠秋选择回国服务,他研究的实验项目当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家基金和霍英东基金等多个科研奖项,并发表论文十余篇。两年以后,为了追求学术和人生发展,他再次走出国门,前往美国马里兰大学进修,从事神经药理学研究。

  从小就立志想当老师或者科学家的吴惠秋,经过努力和付出后,终于如愿以偿。

  从学者到社会活动家

  来到美国不久后,吴惠秋开始在马里兰大学任教,并主要从事神经细胞的相关机制研究工作。2007年,他受挪威科技大学卡浮利研究所莫瑟夫妇教授特邀,在该所指导脑内边缘系统神经细胞特异性微量损伤技术,取得成功并联合发表重要论文,为莫瑟夫妇的2014年诺贝尔医学奖的获得奠定了重要的实验基础。他在国际上发表的科学论文多达300余篇,与世界著名科学家合作发表学术专著数十篇;他和不少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们一起工作,并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科研联系网络;他还在母校中国药科大学担任兼职教授,牵头组织学术交流,指导实验室建设,合作指导培养研究生,并推荐了数位国内优秀的研究生们赴美深造学习。

  在学术领域里大获成功的他,怎会转身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呢?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台独行径的逐渐暴露让时任江苏暨南京同乡会会长的他毅然决定加入海外反独促统的行列。吴惠秋说:“身处美国的政治中心,作为一名华人,我想为中国做点事。学术和专业是我的最爱,但是仅仅埋头做科研还不够,只有稳稳地伫立于美国主流社会,才能发光发热。”比起安逸的生活,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生忙碌与奉献。1997年,他成为了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走上了追寻“中国和平统一梦”的新征程。

  为祖国和平统一凝聚力量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是全球最早的以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为宗旨的民间社团。1973年,由40多名华盛顿地区的“保钓”人士共同创立,多年来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及推动中美友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入会并任会长后的十多年来,吴惠秋用一颗赤诚的中国心,坚守着这片肥沃的精神土壤。在他的带领下,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已发展成为由海峡两岸各界侨社领袖联合汇集、老中青结合的重要侨团。“现在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已有50多位理事,是一个集同乡会联合会的负责人、校友会联合会的负责人、专业团体联合会的负责人等各个社团负责人聚集在一起的综合性团体。”吴惠秋说,在他的主持下,在华盛顿地区曾三次成功举办了极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华人华侨促统大会。

  十多年来,对于这样没有任何报酬的业余社会工作,他始终充满了热情,通过自己点点滴滴的耕耘与付出,将华盛顿地区的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工作和全美范围的海外促统会工作结合在了一起,凝聚一方力量,形成强大合音。他认为,新时期海外能做的就是推动两岸侨胞的“聚同化异”。他正是通过力推建立“大华府两岸时事论坛”,举办讲座、联谊等活动,为推动海外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搭建平台,向台湾同胞敞开温暖的怀抱。

  “我认为,中国梦是一种近百年来一直追求的民族复兴理想,是几代中国人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夙愿。随着我们国家日益强大,现在比任何时候更接近这个梦。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海外华侨华人能够、也必须贡献自己的力量,”吴惠秋说。他心中的中国梦可从四方面来理解。

  第一,中国梦必须依赖国家富强,强国才有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强”不仅是经济实力的强大,而是指综合实力的强大,将最大发展中国家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东方强国。

  第二,中国梦的内涵中,强国必须与富民紧密联系。一方面,个人应有家国情怀,只有国家真正强大,中华子民乃至海外华侨华人才能真正活得有尊严。另一方面,没有人民的富足和幸福,强国之路就不算真正抵达成功彼岸。

  第三,统一也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内容,海峡两岸应共同携手实现国家统一大业。

  第四,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也应对世界有所贡献。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优秀文化和思想根基的民族,互利共赢、和谐相处是符合世界人民需求和期待的理念。强大中国对世界和平、和谐世界也有积极意义。

  吴惠秋认为,中国梦与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扩大中国的影响力息息相关。针对西方的“中国威胁论”,要有做长期耐心工作的准备,不能侥幸期待一蹴而就,也不要为一时挫折而气馁。

  海外华侨华人也可做很多工作,切实从经济、文化等方面加强两国民间交流及合作,向所在国家及地区政府和民间介绍中国和平发展的立场和文化根基。

  甘愿继续架好“桥梁”为家乡事业作贡献

  吴惠秋直言,自己的家乡情结很重,他会不定期回国看看,有些是因为参访活动顺道回来,也有专程回来的。他说自己曾受邀回国到江南大学进行过学术专题报告;回来时也会去走访侨务部门尤其是侨联和侨办,前年无锡侨联知道他是吴氏泰伯宗亲第111代后人后,还专门安排前往先祖泰伯庙进行祭祀。

  家乡的发展,是海外侨胞最关心、最支持的事业。2008年,在吴惠秋的发起下成立了美国无锡同乡会,从成立到现在一直担任名誉会长的他,积极吸纳会员入会,开展活动,目前同乡会已有会员600多人。在他的组织、筹备下,2011年成立了美国无锡商会,2013年成立了美国无锡华盛顿商会。

  美国无锡同乡会、美国无锡商会、无锡华盛顿商会,架起了无锡与美国之间联系的桥梁。每当有家乡的政府代表团前往美国,他们都热情接待,进行座谈和人才交流、开展商务等方面的活动。每次回锡时,吴惠秋也会与侨联部门通报在美侨胞的生活情况、以及在人才、商务和工商界方面所需的诉求。你来我往的过程中,一种与家乡人之间的亲密感倍增。吴惠秋说,去年无锡演艺集团访美时带来的舞剧《丹顶鹤》在华盛顿地区引起了热烈反响,演出期间,很多美国无锡同乡会的会员自愿前来做义工,使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

  不仅如此,无锡与美国商界之间的活动也有序地开展着。他曾经组织美国无锡同乡会和美国无锡商会和美国企业家来无锡参访,并与无锡市委统战部进行交流。这次活动在美国商界和企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参团的企业家们回到美国后对此次访问十分满意,他们一致认为通过访问活动对无锡有了更深、更新、更广的认识。

  此次热情受邀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吴惠秋十分高兴。他说自己是改革开放后受益的人,作为一个学者,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社会活动和家乡建设中去,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和荣耀,有责任和义务回馈祖国和回报家乡,希望祖国能发展得更好。他表示,作为民间社团的领导人之一,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力量,在海外人士中起到桥梁作用,使得海外侨胞与家乡政府、商界、企业界有更好的联系,发挥好海外社团的作用,使海外侨胞更多的了解家乡,使得桥梁架得更牢,更通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