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弥:阅读的目的是欣赏,让自己愉悦并产生共鸣

2017年06月01日 15:21:02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叶弥,原名周洁,1964年6月生于江苏苏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成长如蜕》、《钱币的正反面》、《天鹅绒》等,部分作品译至英、美、法、日、俄、德、韩等国。屡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其中 《香炉山》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母亲的书带她走进文学殿堂

  叶弥从小就爱好文学,这和家庭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六岁那年,我们全家下放到苏北阜宁,母亲把家里许多东西都处理掉了,却带了一大箱书过去,大概有七八十本,主要是普希金、果戈里、车尔尼雪夫斯基、莱蒙托夫的作品,以及《列宁传》、《马克思传》等。

  那时候的苏北农村,饭都吃不饱,文化生活更是贫乏。物质条件的艰苦,激发了叶弥对精神世界的热烈追求,空余时间她便看起了母亲带去的书。

  叶弥的母亲认识一些县城里的老师,就和他们交换藏书,这又让叶弥有机会接触了不少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像《韩非子》、《文心雕龙》、《石头记》(即《红楼梦》)等。她觉得,农村经历对一个作家来说是很有意义的。那段经历虽然很苦,但为后来的创作打下了基础。

  叶弥四年级就把《石头记》看完了,看的还是竖排版、繁体字、脂砚斋的批本。由于不断地翻看,熟到可以把每一回的回目背下来。

  不过令她印象最深的大概要数《西游记》。小时候叶弥和弟弟睡在一张床上,夜里弟弟睡不着的话,叶弥就把《西游记》讲给他听,从头到尾起码讲了3遍,有时候还从中选一回单独讲。这无形中锻炼了叶弥复述故事的能力,对她以后的写作帮助很大。

  除此之外,普希金的文集叶弥也很喜欢。她深深记得,那时候在茅草房里,读到《暴风雪》《村姑》的时候,心中激荡不已。

  文学是她的庇护所

  文学是叶弥的庇护所,风雨再大,有它,她就沉静。“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写作”这句话是叶弥长时间一直信奉的,是她的人生信条。作为作家,就是不要哄骗读者。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不要拿来哄人。遵从内心,就是最认真的。

  阅读目的是产生共鸣

  叶弥建议年轻人首先要多阅读,有了一定的阅读量,语言表达能力就会变得丰富起来。“要读真实的、有感情的、有知识的书,诗歌、哲学、自然科学这些领域都要有所涉猎。尤其是读中国古代小说时,要仔细欣赏《西游记》《水浒》《红楼梦》……古人很浪漫、很豪气,赌得起,输得起。作者的才气显露无遗。先秦的文字尤其要看。如果大家能看出名堂,那就有所进步了。”

  她认为,阅读与游玩是一个道理,目的是欣赏,是让自己感到愉悦和产生共鸣,“一篇小说,如果你喜欢小说中的某个人,或某节文字,或某种思想,那你就已经完成了这次阅读。并且我相信你会把这种阅读经验带到你的写作中去。通过阅读,你会发现.小说中的人物真实存在于我们的逻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