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红豆,站上转型新风口

2017年06月01日 10:18:35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1957年手工小作坊的艰难起步,到1980年乡镇企业的艰难转型;从1992年江苏省首家乡镇企业集团——红豆针纺集团的成立,到2007年走出去建设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红豆集团60年发展历程,不仅是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样本。

  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本人成为锡商的杰出代表、“中国实业代言人”,但这对红豆来说还不够。“企业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智能化阶段,我们全力推进智慧红豆建设,最为重要的核心就是助力红豆集团智能化升级。”周海江说。成熟的企业家总是乐于不断历练自我,“智慧红豆”就是他站在企业发展高位的再一次出发。

  在红豆现代化的服饰生产车间,全息投影、智能机器人、智能货架、智能试衣间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已经投入使用。智能服饰系列研发也颇为抢眼,一款能根据不同人群穿着要求,针对个体量身订制的健康管理服装,目前正在研发阶段,这款智能服装将使自动检测体温、自动调节温度变成现实。在智能家居系列研发上,红豆将床单、枕头与人体睡眠相连接,通过智能化技术应用,为用户定制个性化健康睡眠计划。

  全力推进智慧服装研发同时,智慧红豆建设正在向集团橡胶轮胎产业延伸。通用股份全钢材料生产车间,实施半制品AGV自动运搬;成型生产车间优化胎胚自动输送系统,能实现胎胚的自动卸胎、自动输送、称重、自动入库和按硫化计划自动输送到硫化机,全过程无人作业,不仅可以节省场地,减少用工,更重要的是胎胚做到先入先出,改善成品胎的品质,降低不良率。正在规划的新项目以打造行业智能化、信息化示范工厂为目标,全过程无人作业,用工比传统工厂节省50%,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布局移动电信,推动“两化”融合,是智慧红豆建设的又一点睛之笔。2013年12月23日,红豆电信正式成立,红豆集团把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充分运用到集团战略、管理和运营等方面,打造具有红豆特色的“智慧企业”。

  2016年11月,红豆发起成立了物联网产业基金,2016年11月,红豆集团正式成立了物联网事业部,利用信息技术,深化服务及业务融合,进一步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同时依托集团,整合物联网资源,进一步创新开发可穿戴产品,探索发展物联网及相关产业,为红豆智能化升级注入新动能。

  如果说红豆的前60年是致力做中国最好的服饰企业,那么未来的红豆,意欲在世界舞台为中国实业代言发声。为此,红豆集团已经在无锡锡东新城斥资盖起了现代化的办公大楼,未来红豆集团金融、外贸等板块将相继入驻,实现数字化办公。用周海江的话说,红豆要引才招才,就要给他们中国最好企业的氛围和文化。

  一份笃定的初心,三代人用不变信念和一点一滴行动去演绎、去诠释。对此,周海江深有感触地说,三代人60年坚守实业,矢志不渝打造品牌,使得红豆集团一直走在行业科技创新、理念创新的前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