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人不读书,犹如冥冥夜行

2017年06月01日 08:45:16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方方,本名汪芳,出生于江苏南京。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省文学创作系列高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一级作家,代表作有《水随天去》《乌泥湖年谱》《水在时间之下》等。

  身为知名作家,阅读自然是绕不过的话题。方方认为,“好书是智者在引领我们,人不读书,犹如冥冥夜行”。

  这是一个读人的时代

  之所以喜欢写作,方方说,这跟家里人都热爱文学不无关系。在她的记忆中,自小家里书多,没事的时候可以翻书看,或者哥哥们借来的书,自己可以搭着看。因为父亲热爱阅读,对方方的影响非常大。父常给她“南柯一梦”、“柳毅传书”这类故事,闲时父亲还会讲古文。中学年代方方把“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当座右铭。

  身为知名作家,阅读自然是绕不过的话题。方方做客央视《小崔说事》时,崔永元问她,“您的女儿看您的书吗?”方方快人快语地笑着回答:“她不看我的书,80后哪会看我们这些人的书。”

  对于这样的社会阅读现象,方方显出了妈妈般的宽容:“这不是一个读书的时代,这是一个读人的时代。年轻人买书,不是看哪本书好,而是看这本书是谁写的,韩寒、郭敬明的书只要一出,他们都会买,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不过,和平时期的年轻人确实是成长得慢一些,我们应该有耐心等他们成长,等他们有社会阅历了,他们就会有不一样的阅读选择。”

  读书应是一桩很惬意的事

  方方认为文学要用心体会,“文学有情感、温度、读来令人愉悦的东西”。方方表示,读书应该成为一桩很惬意的事情,不强制、不故意、不拔高。她还建议大学生们多读经典,“好书是智者在引领我们,人不读书,犹如冥冥夜行”。

  优秀的作家应坚持为内心写作

  一个作家的读者当然越多越好,但如果为了争取更多的读者而去改变自己,方方不会。她说:“作家应该始终遵循自己内心的原则去写作,一个优秀的作家应该坚持为自己的内心写作。文学几千年来之所以有魅力,就是因为有许多作家按照自己的心灵去写作。”

  推荐书单

  《水随天去》

  作者:方方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水随天去》中,方方用朴实的笔法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关于爱情与欲望、成长与青春的故事,探索出人性精微的内心世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