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干:创作的精华,源于脚下的这片土地

2017年05月31日 09:19:53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干:评论家、作家、书法家。1960年出生于江苏,扬州师院中文系毕业,文学创作一级。1979年在《雨花》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副主编,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教授。

  由于出道早,他在很多年前就被尊称为“干老”了。谈起读书,他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碎片化阅读拓宽了阅读面,同时也对新学科了解更为方便。对99.9%的人来说,他都不需要那种长期的专一的学究式的阅读。很多人都只是碎片化的阅读。对我来说,这是好事。对大多数人来说,也应该是好事。因为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载体是第二位的。

  文学青年要脚踏实地

  说到文学青年,大家可能会觉得有点“二”,有点不着调,但我还是觉得文学青年是代表着一个有理想、有梦想的群体。

  不管你是文学青年也好,或是热爱文学也好,都要脚踏实地,要有追求,你所有的梦想,都要靠平时的努力得来,以我为例,我在高邮的那些年,几乎没看过一次电视,也没打过牌,天天在家看书写作,很多人说我聪明不用功,其实是误解,我是一个用笨功夫的人。如果有梦想,却不付诸实践,就是真正的虚而不实。

  文学青年还是要接地气,因为你所有创作的文章精华,都是来自于你脚下的这片土地。

  精彩作品

  《王干随笔选》

  《世纪末的突围》 

  《王蒙王干对话录》

  废墟之花

  《南方的文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