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演员李保田:喜欢莫言,不拍戏就宅家里看书

2017年05月27日 08:48:28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保田,1946年11月出生于江苏徐州。身为国家一级演员,他曾拍过许多脍炙人口的影视剧,如:《闯江湖》、《宰相刘罗锅》、《凤凰琴》、《神医喜来乐》等,更是凭《凤凰琴》中余校长一角,获得过百花奖、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深受观众喜爱。

  甘当戏霸:戏好人清高

  提到现今演艺界明星,李保田是个另类,确切点说,应该把他归到艺术家一类。“戏好人清高”,是许多人对李保田的印象。从《宰相刘罗锅》到《神医喜来乐》,他接演的影视剧不多,但塑造的人物总是很有看头。

  有人说李保田是“戏霸”,为此,他调侃自己在拍戏时确实有“霸气”:“我是个较真的人,我觉得应该坚持到底的就坚持到底,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现如今,很多人目光太短浅,老在算既得利益,不能付出和牺牲。”

  影视剧的功用是什么?除了娱乐大众,一定得有几部具有精神性的东西,这样才能构建一个健康的影视剧创作氛围。

  喜欢莫言:不拍戏就宅家看书

  已经71岁的李保田,自言不拍戏的时候,喜欢宅在家里看书。莫言、余华、贾平凹的书都看过不少。

  “不拍戏的时候,我没有恐慌,我在家画画、读书。莫言的《生死疲劳》、《丰乳肥臀》、《透明的红萝卜》、《檀香刑》这些我都看过,虽然不认识他,但是喜欢他的书,在他得诺贝尔奖之前就喜欢。”

  还看余华的《兄弟》,贾平凹的《废都》、《秦腔》等等。

  “我喜欢乡土的和当代的小说,以及自我边缘化、自我放逐的作品。”

  老宅男:每天至少画画6小时

  李保田是一个喜欢摆弄新鲜事物的人,无论拍戏,还是旅游,看着好看的东西他都会拍下来,甚至旅游杂志上看到东西也会翻拍。“在飞机的杂志上看到好看的照片,我也会等飞机停下来,拿手机拍了再走。”他笑言。

  事实上,李保田已经有三十年没有扛专业摄影机拍照了,现在只是拿着手机记录生活而已。不拍戏的时间里,他还有个爱好是画画,摄像也会为画画创作提供灵感。“我每天早晨八点钟起床,一直到下午两点半,都在搞绘画创作,这是需要花费精力的事,比如一个荷花,我2001年就摘回来琢磨,十年时间,一直都在想怎么画才能画出神韵和特色,直到想好了,十年后才开始动手。”

  李保田手机里的画非常多,有四米长幅画卷,也有五十公分小幅画,用钢笔画景色,也用油画画自画像。“我有时画一幅画比拍一部电影时间还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