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引发热烈反响

2017年05月23日 11:08:5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群英聚故里,丹心报桑梓,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的成功举办,让“乡情”二字深深印刻在嘉宾的记忆里。情感的力量最能抵达人心,乡情充溢的盛会引发热烈反响。 乡贤恳谈会,为无锡这片热土打造了一个阵容豪华的最强“朋友圈”“亲友团”。海内外无锡乡贤们在完美赴约后,对这次大会给予高度赞誉,纷纷表示将在最大范围最大程度聚智聚力,为“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乡贤恳谈会,让回家的人感觉格外温暖心潮澎湃

  “无锡乡贤恳谈会,让回家的人感觉格外温暖!”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终身教授徐滇庆对大会作出了如此暖心的评价,他说,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是一种创新,有利于集聚全球江苏人的智慧,只要能够凝聚起全球江苏人的力量,江苏发展的腾飞也就有了助力。“无锡乡贤恳谈会的举办,有益于让世界了解无锡,无锡走向世界。我们这些参加恳谈会的嘉宾都表示,愿意为家乡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办得非常成功,令人印象深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原院长冯冠平满怀深情地说,一系列活动不仅让他知晓了家乡浓厚的文化底蕴、崭新的发展面貌,也让他看到了大力推进实业发展,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无锡有这样好的积淀、这样好的环境,长远发展便有了动力。希望无锡不光要吸引海内外游子回家,还要吸引全球人才来锡发展、安家,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博奕诺生物科技董事长兼CEO张波,对乡贤恳谈会的印象是“乡情浓厚,心潮澎湃,感悟颇深!”他说,在这里,看到了无锡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感受到了无锡乡亲们的热情,很受鼓舞。“关爱家乡、助力家乡、宣传家乡,让我们一起来讲好‘无锡故事’。”张波表示,接下来将尽最大的努力,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专家团队,为无锡生命科学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精准对接产业合作,好项目带回家乡的念想成为现实

  “把好的项目带回家乡,是我的心愿,如今,念想成为现实。”无锡乡贤恳谈会举办当天,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魏庆义和无锡惠山古镇文化旅游发展公司签署协议,建立“惠泉康疗”合作项目,将新科技养生理念引入无锡旅游市场。记者从无锡组委会获悉,盛会期间,还有近十个合作意向传出,主要涵盖产业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教育学科合作等5大类。

  一个个金点子,一个个探求多渠道合作的意向,展示着大会的无穷魅力:中科院院士庄洪春联合中能国电集团,拟在高新区投资雷电灾害防治项目;澳大利亚的杨宜南嘉宾有意参与无锡高端教育项目;美国的陶亮风嘉宾将组织美国商会企业,和无锡企业展开经贸项目对接;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更是提出了一揽子合作方案,包括实质性地推动香港、深圳、无锡三地总商会互动,加快推进研祥高科技和江溪街道的科创载体合作等。

  超算技术,依托此次活动将开启应用合作的多段“姻缘”。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和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的博导钟汇才已定下了会面详谈的日子。除此之外,不少从事制造业的“乡贤”们同样对超级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活动,让海内外企业、应用单位加入超算技术的产业化。”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无锡乡贤恳谈会这个平台,已有来自科技界、工商界的人士与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工作人员建立了联系,更多合作的可能将在未来发生。

  一场国旗下的讲话,为孩子们的思维打开了一扇窗

  “中学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学生兴趣,让他们知道未来想做什么。”昨天,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先生回到毕业多年的母校辅仁高级中学,参加全校升国旗仪式,并发表了一场热情洋溢的“国旗下的讲话”,勉励学子,从兴趣爱好出发找到人生理想。

  “科学家有他们的思想高度和独特视角,给学生们的思维打开了一扇窗。”辅仁高中生物学科组长陈廷华老师说。许智宏院士回到母校时,用一个“做生物解剖时,不得嬉笑喧哗”的例子,解释了什么是对生命的尊重。陈廷华表示,许院士讲的道理,学生一听,就明白了,这是普通教师往往想不到的。“他是我们每个辅仁学子的骄傲,是我们发愤学习的榜样。”学校高一(10)班路佳淳同学如是说。

  “除了许智宏院士来校演讲,中国工程院的盖钧镒院士这次也回到了母校,为辅仁高中百年校庆题字。毕业几十年后,这些科学家始终不忘回报桑梓,回馈母校,这样的行动本身,对学生来说就是一次很好的德育教育。”辅仁高中校长张军说,这也激励着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想,把“明道进德”的辅仁情怀传承下去。

  期待“老乡们”常回家看看,发展大会“永不落幕”

  江苏发展大会期间,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一直没闲着,又是作为无锡乡贤参加恳谈会,又是作为其中一个考察点的负责人向“老乡们”介绍新兴产业。刘海涛说,他非常赞同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在大会现场发言时提到的“我们钟情江苏、扎根江苏,并不等于囿于江苏,还需放眼全球、拥抱世界”,此次“天下无锡人”在乡贤恳谈会上聚首,共同构建起了一个推动无锡发展进步的新平台。

  “去年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让很多圈内人士了解了无锡的物联网,这次江苏发展大会又再次把无锡力量聚焦到了新兴产业,让很多离家多年的游子知道,无锡除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新兴产业的新名片。”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新此次没有参会,他希望落实发展大会“永不落幕”的目标,期待乡贤们今后能多回家乡走走看看,与无锡企业共谋发展。

  据悉,为和嘉宾保持长期的联系,及时掌握嘉宾需求,做好相关服务,我市专门建立了无锡嘉宾微信交流群。目前,众多嘉宾和市有关部门领导已经加入该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