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肇丰针织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铿:勤勉踏实,顺势而为

2017年05月22日 11:54:49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名片]

  方铿,南通小海镇人,1961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化学硕士学位。历任香港肇丰针织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纺织业联会名誉会长,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咨询委员会主席,香港羊毛、化纤针织业厂商会名誉会长,香港政府纺织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为港事顾问之一。

  [创新心得]

  创业容易守业难,怎样看待父辈留下的家业,怎么去利用,全在一个“心”。心在钱,会让人成为守财奴;心要反叛,可能成为败家子;心“向儒”,造福社会,父辈留下的家业就会成为很好的助力。

  [创新故事]

  上世纪90年代,在市区人民路上,一家大型超市开门迎客,在那个年代,人们还习惯在商场里和营业员面对面购物,像这样可以面对着琳琅满目的货品自由挑选的方式,还有些新鲜,很多人呼朋唤友地去体验,一时间这家超市生意异常火爆,不仅给南通的人们带来了丰富新鲜的货品,也给人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购物方式和体验。那是我们南通最早的大型超市之一时代超市,是香港肇丰针织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铿当年在家乡投资的众多企业之一。

  方铿的父亲方肇周年轻时就离开南通去上海创业。上世纪40年代时由于一次意外,一批货在香港滞留了。在其他人都心急如焚的时候,方肇周决定因势就利,在香港就地处理掉这批货,就这样,“纺织大王”方氏集团的事业在香港起步了。

  也许是南通人血液里的勤勉和聪明,尽管是人地两生的他乡,但当时香港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活跃的经济状态,很快让方肇周找到发展的机会。肇丰针织迅速发展壮大,经营范围不断扩大,逐渐和罗定邦家族、丽新集团的林百欣、万泰制衣的田元灏一起并称为香港制衣业的“四大家族”。

  方铿接手肇丰集团后,秉承了父亲勤勉踏实和顺势而为的作风,肇丰得到更大的发展,直至今天涉及成衣制造及出口,高级品牌时装制造、批发和零售,地产发展,液晶电子显示器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等多个领域,早已确立了肇丰在香港纺织业中流砥柱的地位。

  从不固步自封,也从不盲目跟风,已经79岁的方铿现在还每天上班。他说:“做事要勤勉,要脚踏实地,更要懂得及时看清形势,调整思路,才可以把事情做好。”

  和父亲一样,方铿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振兴实业靠人才,培养人才靠教育,实施教育靠学校,尤其是一流学校。”方肇周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捐赠百万元给其母校小海小学建图书楼、新校舍,同时设立朝阳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晶学兼优的学生。1990年,方铿先生以加倍的热情投入到报国爱乡、造福桑梓的行动之中,又捐赠300多万元给小海小学添置了现代化教育设备,新建了教工宿舍楼。1993年,方铿再次慷慨解囊,捐赠630万元,建办小海中学,并且一直关注持续的扶植,至今对小海中学的捐助已达3000多万元。当小海小学、小海中学已具规模时,2001年方铿又以母亲的名义捐资400万元在启东市创建善成小学。对家乡的经济建设,方铿同样有火一般的热情。1993年以来,他在江苏先后投资成立了南通盛达印染有限公司、南通时代置业有限公司、江苏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南通东亚纺织装饰晶有限公司、淮安市华丰彩印有限公司、南京奥特佳冷机有限公司、肇丰医疗(苏州)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

  “南通这几年越来越好,我们付出一点,可以看到很好的成绩。”方铿表示,他很愿意继续做下去,“有了钱不一定是成功,要用得其所,能够帮助大家,才是有意义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