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为新江苏构筑“巧实力” 祝贺江苏发展大会开幕

2017年05月21日 19:59:57 | 来源:江苏发展大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卢新宁 资料图

  (作者: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卢新宁)

  记得上世纪90年代,我在《人民日报》文化版编辑过一篇扬州城市建设的长篇通讯,文中提到:

  曹聚仁教授30年代在上海讲授中国文化史时,曾经问学生:百五十年以前,黄浦江两岸蒲苇遍地,田野间偶见村落,很少的人知道有所谓上海。诸位试想想那时中国最繁华的城市是什么地方?同学们有的说是北京,有的说是洛阳,有的说是南京。曹聚仁摇摇头,微微一笑说,是长江和大运河交界处的扬州。

 

  自隋唐以来,扬州等江苏名城逐渐成为全国的经济文化重镇。江苏不仅有曹聚仁先生推崇的扬州还有朱自清先生记忆中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有张若虚那首“孤篇盖全唐”的词赋《春江花月夜》所吟诵的一江春水和两岸美景。当然,还有我的家乡淮阴,大诗人白居易笔下的“淮水东南第一州,山围雉堞月当楼”。可以说,江苏是古老中国的一张底蕴充沛的文化名片;离开江苏元素,一部中国文学史就会残缺不全、血脉苍白。

  离开家乡三十三年,我一直为是一个江苏人而骄傲,也常问自己,是什么支撑了这份骄傲?没错,江苏的经济发展在全国处在领先位置,但江苏的底气不仅仅在于经济“硬实力”。能不能这样说,江苏人财大但非“气粗”,而是“气华”,腹有诗书气自华。记得上世纪70年代,南京长江大桥和南京小红花艺术团被周恩来总理概括为南京的“一大一小”,这正是江苏硬实力和软实力并举的标志。江苏的优势在于这种“软硬兼施”的“巧实力”。个人感觉,新一届江苏省委提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就是要走一条挖掘、释放“巧实力”的康庄大道,而在这方面我们有优势有底气。

  首先,江苏人笃信发展是硬道理。明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年,在这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江苏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改革初期,江苏的乡镇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小平同志提出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时,就是以江苏苏州为模板的。1982年党的“十二大”提出到20世纪末实现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达到“小康”水平。1983年2月,小平同志乘专列到苏州考察,问苏州的同志:“人均800美元,达到这样的水平,社会上是什么面貌?”苏州的同志从吃穿用、住房、就业、人口流动、教育文化、精神面貌6个方面作了回答。邓小平听了很高兴,特意吩咐拿出北京带来的陈年茅台酒,请江苏的同志每人喝一杯。回到北京后,小平同志找中央负责同志谈话,以苏州为例,描绘达到小康后的社会状况。而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也是在江苏首提“四个全面”总体布局的,这是我们江苏的贡献,也是江苏的骄傲。

  其次,江苏人高度重视科学文化的基础支撑作用。江苏是诗书礼乐之乡,素有尊师重教、望子成龙的文化传统。24年前,我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过一篇长篇通讯铸就中华文化的丰碑——记<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撰出版》。在采访过程中,我深深被我的江苏同乡、那些可敬的知识分子所感动。江苏武进出生的翻译家姜椿芳受命筹组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中国第一部“大百科”的旗下,数学家华罗庚力学家钱伟长、桥梁学家茅以升、医学家吴阶平、历史学家陈翰笙、社会学家费孝通、哲学家胡绳、美学家朱光潜……都是我们江苏人。这本皇皇巨著跨越了十年浩劫”的文化沼泽,架起了通往新世纪的文化桥梁。我看到媒体报道,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李强书记走进南京图书馆调研,强调让“书香江苏”成为江苏发展的特质。这体现了江苏领导干部的文明视野和文化底蕴。

 

  第三,江苏是自然环境、人文积淀和经济繁荣和谐并存的地区。南京城的绿化有口皆碑。毛泽东主席1953年到南京登上紫金山天文台,面对远处一片灰色的南京城说:“中山陵的树是国民党种的,我们共产党为什么不能把整个城市都绿化起来呢?”从此,绿化南京成为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共同誓言。我注意到,今年4月26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环保联合会诉南京一家企业“环境污染责任公益诉讼纠纷”一案,在南京市中院开庭审理。这是全国第一起省政府以赔偿权利人身份提起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表现了家乡为政者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深长思虑和历史担当。作为远方游子,期望的正是让自己的家乡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听得见鸟叫,记得住乡愁。

  第四,人杰地灵的江苏,富于科学创造力和经济活力、文化张力。创新是江苏的地域文化基因。江苏推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认为其精髓在于创新创造,倡导让创新真正成为驱动江苏发展的主动力。近年来,我们也不断看到这种努力的成效。去年江苏举办“世界智造大会”,省领导点名让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做大会宣传报道支撑。如此敏锐地看到新闻界融合发展的最新趋势,又如此果决地将之纳入江苏的创新创造中,真有万物皆备于我的气度。我们相信,有此格局胸襟,江苏的巧实力”定会得到更多释放

  最后说个小细节,在人民网与新浪微博平台评选的政务微博榜单中,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南京发布,总是位居全国各省会城市微博之冠。江苏的新媒体建设,成为全国政务公开的经典案例,这说明江苏人很“潮”,总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祝福家乡,愿江苏永远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祝江苏为“中国梦”贡献“云锦”般绚烂色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