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大咖齐聚一堂 共话江苏城乡空间特色塑造

2017年05月20日 19:34: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520日,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办的江苏发展大会专题论坛《江苏城乡空间特色塑造》在南京举行。


  大会邀请了美国纽约贝氏建筑事务所总裁贝建中先生,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名誉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童寯客座教授夏铸九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先生等嘉宾。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石楠先生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先生首先做了《塑造城乡空间特色,建设江苏美好人居》的专题研讨。

  生在江苏长在江苏的他对于江苏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指出江苏空间特色的塑造根植于自然山水本底,蕴含于地域历史人文中;平原丘陵、江河湖海、地域文化、城乡聚落,构成了江苏南秀北雄、多元融合、大疏大密的城乡景观风貌。

  赖明、夏铸九、杨保军、沈迟、段进、张京祥等海内外嘉宾随后围绕江苏的城乡空间特色塑造展开了热烈研讨。

  专家学者们强调空间特色塑造对于文化竞争力提升和整体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性,一致肯定了江苏近年来在空间特色塑造方面的多项工作,建议将《江苏省城乡空间特色战略规划》转化为具体行动,实现“一个提升、一个转化、一个落实”。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先生紧接着做了《迈向城乡建成遗产保护与再生领域前沿》的专题研讨,曾在东南大学求学的他江苏情结浓厚,他提出,江苏地缘文化优势明显,地跨大江南北,纵贯吴、淮、鲁方言区,姑苏美景、淮扬风光和齐鲁雄风都是江苏建成环境的组成要素,是江苏城乡建设、遗产保护和有机更新的关注重点。

  贝建中、何昉、仲德崑、赵世伟、丁沃沃、冯正功、贺风春等海内外嘉宾围绕江苏建筑和园林艺术的当代弘扬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贝建中提出要尊重历史,在已有的建成环境基础之上进行建设,但不必拘泥守旧,依然要进行创新,实现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完美结合。专家学者们还提出,要活化传承江苏传统造园艺术和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建议从“大园林”的角度出发,塑造“大山水”、“大文化”。

  嘉宾们一致表示,将以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为目标,在闭会期间,广泛推进合作,持续支持家乡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