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魂汉风的徐州也有似水柔情——《燕子楼》

2017年05月20日 18:07:43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李杰朗诵、冯乾解读的清代名诗《燕子楼》↑↑↑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李杰

  南京大学冯乾副教授

  钱谦益《燕子楼》

  柳老花残木叶秋, 西风斜日总牵愁。

  天涯大有多情客, 不忍轻过燕子楼。

  解读:

  提到徐州,就想到楚魂汉风,徐州是汉高祖龙兴之地,又是项羽做西楚霸王时的都城。“大风起兮云飞扬”,“力拔山兮气盖世”,耳闻目睹的都是英雄豪杰的慷慨悲歌。不过,徐州也有柔情似水故事,比如燕子楼中的关盼盼。

  白居易曾经和友人张仲素的《燕子楼》诗,在诗前的小序中记载了关盼盼的故事。根据小序,盼盼是徐州守帅张愔的伎妾,能舞。白居易曾经在张氏宴席中见过一面,并为其赋诗。十二年之后,白居易读到的张仲素的《燕子楼》诗,得知盼盼的消息。原来张愔不久就死了,归葬阳。盼盼立誓不嫁,十来,一直住在彭城张家的燕子上。白居易在诗中对关盼盼的守贞行为略有表彰,但更多的是同情怜悯之心,比如“燕子楼中寒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自从不舞霓裳曲,叠在空箱一十年”等句。

  宋代咏关盼盼以苏轼的《永遇乐》词最为有名,尤其是“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一句特别传神。明清时期对燕子楼仍有不少题咏,其中钱谦益《燕子楼》诗极为出色。钱谦益富有才华,是东林党的党魁。他在明神宗万历三十八年,也就是公元1610,因父亲去世丁忧回籍。此后在家闲居十年,直到神宗驾崩,才入京补官。北上时经过徐州,有感关盼盼之事,写下了这首诗。

  诗以秋景开篇,柳老花残,木叶飘零,正是秋深时节,更何况又到了西风凄紧、落日苍茫的黄昏。这就引起诗人无尽的愁思。由于晚明政治黑暗,朝中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气焰嚣张,东林党人倍受打击与迫害。所以钱谦益此诗中流露出一丝前路渺茫之感。当此之时经过燕子楼,凭吊守节的关盼盼,可能更有深意。后二句说“天涯大有多情客,不忍轻过燕子楼”钱谦益是东林名士,不拘礼法,有着东林浪子的别号,可谓是多情者。惟其深于情,所以对关盼盼充满同情。所以钱谦益后来迎娶秦淮八艳中的柳如是,缔结了一段良缘。他对于关盼盼的同情与理解也就不足为奇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