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斗酒诗百篇,喝杯茶也能写出这么美的诗 ——《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

2017年05月20日 18:07:45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李杰朗诵、冯乾解读的宋代名诗《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李杰

  南京大学冯乾副教授

苏轼《惠山谒钱道人烹小龙团登绝顶望太湖》

  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

  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

  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

  孙登无语空归去,半岭松声万壑传。

  解读:

  宋神宗熙宁七年(1075)春,苏轼来到无锡,登临惠山。无锡在宋代属于常州,惠山在其西郊。诗的题目有点长,中国古诗较早的时候题目很短,也很随意,到后来就有了长的题目,其中包含很多信息。题中的钱道人叫钱颖,隐居在惠山,号惠山山人,他是东坡的老友。小龙团是什么东西呢?原来是宋代产于建州,就是今天福建的一种名茶。小龙团是北宋书法四大家之一的蔡襄在做建州知州时进贡的精品。绝顶,指惠山最高峰三茅峰,因为古代隐居这里的三茅君而得名。太湖古称具区,又称震泽、五湖等等,是江浙之间的名湖。登上惠山的绝顶,向南看就可以望见太湖。

  诗的首联写道:“踏遍江南南岸山,逢山未免更留连。”东坡好游,他自诩已经踏遍了江南群山,但到了惠山仍然不禁要留连难舍,这里运用了先抑后扬之法。惠山究竟有何佳处?这就引起读者的兴味。而次联给出了答案:“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原来苏轼随身携带了珍贵贡品小龙团茶,好茶要配好水,惠山之上适有天下第二泉。天上小团月对人间第二泉,对仗虽然不是太工整,却雅趣横生。这一联采用流水对的写法,就是一联上下两句意思一脉相承,如同流水,句法很灵活。

  颈联写登临所见,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上句写登山,山路蜿蜒,如行走在龙背之上。下句写观湖,远眺五湖,但见水光翻腾。写出了太湖包涵万有的壮阔气象。

  末句写游罢归去,用了孙登和嵇康的典故。孙登是西晋高士,隐居在汲郡北山的土窟中,读易弹琴。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慕名和他游处,三年之中,问什么他都不回答。等嵇康临别将归时,孙登才开口说,嵇康啊,你才华多而见识寡,在当今之世很难保全性命。这话一语成谶,后来嵇康果然被司马昭杀害。同为竹林七贤的阮籍也闻名来访,孙登同样问而不答。阮籍没有嵇康等三年的耐性,就对之长啸,仍然没有反应。阮籍没办法,只得辞别下山。行到半岭时,忽听山顶上啸声升起,有如凤凰和鸣,在松风中回荡。苏轼这里把两个典故捏合在一体,用孙登比拟钱道人,以示他对钱道人的推崇。

  东坡诗洒脱流利,一般不会刻意去摹写,而是纯以神行,深得自然之妙。有时杂以诙谐,体现他诗歌尚趣的特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