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诗中说,如果归隐,必须来这里——《阳羡歌》

2017年05月20日 18:45:13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吕鹏朗诵、冯乾解读的宋代名词《阳羡歌》↑↑↑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率主持人吕鹏 

  南京大学冯乾副教授

  贺铸《阳羡歌》

  山秀芙蓉,溪明罨画。真游洞穴沧波下。临风慨想斩蛟灵。长桥千载犹横跨。

  解佩投簪,求田问舍。黄鸡白酒渔樵社。元龙非复少时豪,耳根洗尽功名话。

  解读:

  这首词的词牌是《踏莎行》。贺铸,字方回。宋太祖贺皇后族孙。自称唐代贺知章后裔。贺铸生有异相,面色铁青,人称贺鬼头,是一位非常有个性的人物。阳羡,是宜兴的古称。贺铸晚年寓居苏州常州一带,常往来于宜兴等地,这首词当是他晚年的作品。

  词分上下二阕,上阕描写阳羡之山、溪、洞、桥。阳羡风景秀丽,方志记载,境内有芙蓉山罨画溪。芙蓉,指山形秀颖,状如莲花;罨画,彩画,以此作为溪水之名,可以想见溪水清彻,五色斑斓之况。真游洞,就是张公洞,相传汉代天师张道陵曾在这里修行洞中鬼斧神工,深不可测,所以说隐伏于沧波之下最后写到宜兴长桥,用周处周处少年时候横行乡里,南山的猛虎、长桥合称三害。后来有人劝周处杀虎斩蛟,周处回来后才知道原来乡人更加憎恶自己,于是幡然自新,求学于江东二陆中的陆云,最终成为忠臣孝子。贺铸为何对周处“临风慨想”呢?这和他本人的性格有关。宋代重文轻武,士大夫也多文弱。贺铸由于家世的原因,是由武职入仕的。后来虽然经过苏轼的推荐改为文官,但他“豪爽精悍” 喜欢当面批评人,不愿奉承权贵,又喜欢天下事。由于个性的原因,贺铸一生沉于下僚,郁郁不得志。所以在长桥上临风慨想周处,应该有尚友古人,知己寂寥之感。

  阕自抒怀抱。“解组投簪”指的是辞官归隐,“求田问舍”指的是他要作个买田置屋的田舍翁终日黄鸡白酒,和渔人樵夫为伍。“元龙非复少时豪,耳根洗尽功名话。”这里贺铸说自己不再有以天下苍生为念的豪情壮志,而且也洗不闻功名之语。这结句实际上是反贺铸壮志难酬之下的激愤之语。

  贺铸著有《东山词》,他的词多化用楚辞的意象,骚雅沉郁,在北宋词坛上独树一帜。但这首阳羡词》却隐逸旷达,又透露出沉郁豪放的气象,和苏轼、辛弃疾的词风很像,所以也有人认为这首词是苏轼之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