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海上神山,连苏轼都要为他作诗——《次韵陈海州书怀》

2017年05月20日 18:07:53 |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传媒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林杉朗诵、冯乾解读的宋代名诗《次韵陈海州书怀》↑↑↑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率主持人林杉

  南京大学冯乾副教授

  苏轼《次韵陈海州书怀》

  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旧闻草木皆仙药,欲弃妻孥守市阛。

  雅志未成空自叹,故人相对若为颜。酒醒却忆儿童事,长恨双凫去莫攀。

  解读:

  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秋,苏轼离任杭州通判,改为密州知州(在今山东诸城),途经海州。十一月十五日,与海州陈知州会于景疏楼,写下了这首诗。陈海州,名字不详。据苏轼这首诗的自注以及他赠陈海州的一首《浣溪沙》词,我们知道陈氏曾经做过苏轼老家眉山县的知县,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爱戴。

  海洲的风景名胜有云台山,这是明代以后改成的名字,后来一直沿用。这座山颇有些神异的色彩,历代记载以及诗歌题咏都说这座山在海里。直到清康熙五十年(1711)前后,由于海水下退,云台山才与海岸相连,成为陆地上的山。今天连云港市的著名景点花果山就是云台山的中段。

  唐宋时期,郁州又名苍梧山。传说此山是从南方苍梧山飞来的,山中有很多南方草木,所以得名。苏轼作此诗时,苍梧山仍在海中。所以首句是:“郁郁苍梧海上山。”次句写:“蓬莱方丈有无间。”又把这座山和传说中的东海三神山联系起来。史记秦始皇本纪》说海中有蓬莱、方丈、瀛洲三神山。把苍梧与三神山并列,就造成了真幻相参,飘缈莫测的神异色彩。

  次联紧承上联:“旧闻草木皆仙药,欲弃妻孥守市阛。”根据《十洲记》记载,东海有祖洲,有瀛洲,上面有不死之草,所以苏轼说打算学习西汉的梅福,抛妻弃子去访求。这当然是在开玩笑。颈联就转了过来,说“雅志未成空自叹,故人相对若为颜。我们仿佛听到东坡叹口气说可惜啊,我的雅志是无法实现了现在面对陈海州你这位故人感觉有些不好意思

  末联是对陈海州的赞誉,“酒醒却忆儿童事,长恨双凫去莫攀。”说陈海州在眉山为知县时官声很好,受到百姓爱戴,为其迁到别处为官感到难过。这首诗借着写苍梧山的景观,抒发出世之想,在诙谐中露出浓厚的故人之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