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政府应注重对股权基金的引导

2017年05月20日 08:37: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0日上午,江苏发展论坛上,联想集团董事长、联想控股创始人柳传志发言。他以联想集团运作中的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为例,分享投资理念与经验。在柳传志看来,资金和管理能力是企业增值的重要资源,政府应注重对股权基金的引导。

  管理能力是企业增值的重要资源

  “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如何理解?柳传志打了一个简单的比喻,“财务投资就是用我们自己募集来的或者自己的钱去投资一个创业企业或者成长型企业,把它变大然后上市,最后把赚的钱拿回来。战略投资,就是资金投下去以后再接着投,把它变成我们自己的钱,就跟银行一样,这就是我们的做法。”

  同时,柳传志强调管理能力对于一个企业增值的重要意义,借此给江苏企业的发展以经验和指导。“让企业增值,就要把管理能力和资金都作为重要的资源。一个是机制改革,一个是提高管理能力,我们的管理班子一定要好。”

  资金力量也同样起重要作用

  柳传志说,产业升级和创新有诸多条件,但不管什么性质的产业发展都离不开资金支持这个条件。拿中关村来说,“中关村的真正的大发展是2000年以后的事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资金到了,由于政府的政策到位,大量的VC、PE以及天使投资云集中关村,才使得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得到如此迅猛的发展”。

  最后,柳传志呼吁,“特别希望江苏政府注重对股权基金的引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