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大力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

2017年05月18日 15:32:10 |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省是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省。一直以来,我省积极创新科技与金融结合的体制机制,重点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着力构建以风险补偿为特色、以“首投、首贷、首保”为重点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

  一是建立完善政策体系。省政府专门印发《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江苏省试点实施方案》,指导全省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深入开展;配套出台了《关于加快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我省科技金融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二是加强规划布局和区域示范试点。2012年,省科技厅、省金融办、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江苏证监局、江苏保监局等部门共同启动了省级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先后分两批在科技金融资源集聚的省级以上创新型城市和高新区,择优部署建设了26家省级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鼓励示范区发挥地方自身优势,着力破解科技金融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努力为全省科技金融工作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三是加快发展以“首投”为主的天使投资。设立省天使投资引导资金,推行“风险投资+政府补偿”模式,支持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至2016年末,累计入库天使投资机构达77家。同时,推动天使投资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支持孵化器建立天使投资资金(基金),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中,70%以上设立了天使投资(种子)基金(资金)。

  四是稳步推进以“首贷”“首保”为重点的科技信贷和科技保险补偿机制。积极开展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探索推出“苏科贷”等科技信贷品牌。至2016年末,“苏科贷”合作地区达到66家,苏南五市实现“苏科贷”全覆盖。设立省科技保险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通过科技保险保单赔付风险补偿和新产品应用示范后补助等方式,重点发展科技型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产品责任保险。

  五是加快发展新型科技金融组织。至2016年末,全省共有科技支行39家、实现省辖市全覆盖,科技保险支公司3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81家、实现了省辖市和国家级高新区“两个全覆盖”。此外,省金融办、省科技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三批科技金融特色机构认定工作,累计认定114家。

layer
快乐分享